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用药指南

激素与股骨头坏死

来源:家庭医药
摘要:造成股骨头坏死的原因很多,有因摔跤或损伤造成股骨颈骨折、髋关节挫伤,使股骨头缺血,从而造成坏死。也有因过量饮酒且长期饮用高度烈性酒,使脂代谢紊乱造成股骨头血管的栓塞。也有因其他的疾病而继发的坏死。而较常见的一种是医源性的,这就是用激素而造成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造成股骨头坏死的原因很多,有因摔跤或损伤造成股骨颈骨折、髋关节挫伤,使股骨头缺血,从而造成坏死;也有因过量饮酒且长期饮用高度烈性酒,使脂代谢紊乱造成股骨头血管的栓塞;也有因其他的疾病而继发的坏死。而较常见的一种是医源性的,这就是用激素而造成的。不论是什么原因用激素,长时间连续或间断的应用激素都可能造成股骨头坏死,而且往往造成双髋关节的股骨头坏死,致残率更高。
  激素——这里指的是皮质类固醇激素。皮质类固醇激素在临床上运用较为广泛,在抢救休克、呼吸窘迫、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反应等有卓越的贡献,它的抗炎消肿作用也很快,致使一些庸医为求得眼前利益而滥用这类药。例如:有些用于一般感冒的退烧;有的用于腰腿痛;也有的用于一般的皮肤病等等。这些病并非不能用激素而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医嘱用。对需长期用激素的病人,医师应告知可能会并发股骨头坏死,告知利弊关系,得到病人的理解与配合。
  对于需要长期服用激素的病人,也不能因为激素有造成股骨头坏死的可能而不用激素,或突然停止用药,这是很危险的。对于需要长期服用激素的病人来说,首先要知道可能会出现股骨头坏死,需定期检查,不能忽视。如有髋关节疼痛或不适要及时找医生诊治;如早期发现,应及时治疗和预防股骨头塌陷,尽可能减少负重,以车代步,同时在不负重的情况下活动髋关节,应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作者: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 石关桐 2004-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