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用药指南

南瓜子驱虫增乳治尿频

来源:医药网
摘要:南瓜子《现代实用中药》白南瓜子性甘平,驱虫止咳入胃经。【释义】南瓜子为葫芦科一年生蔓生藤本植物南瓜CucurbitamoschataDuch。又名南瓜仁(《科学的民间药草》),白瓜子(《东北药植志》),金瓜米(《陆川本草》),民间还有蛮南瓜子的俗称。中医认为南瓜子味甘,性平。...

点击显示 收起

    南瓜子《现代实用中药


    白南瓜子性甘平,


    驱虫止咳入胃经。


    壅气滞膈食宜忌,


    增乳保健功效灵。



    【释义】


    南瓜子为葫芦科一年生蔓生藤本植物南瓜Cucurbita moschata Duch.的种子。又名南瓜仁(《科学的民间药草》),白瓜子(《东北药植志》),金瓜米(《陆川本草》),民间还有蛮南瓜子的俗称。于夏秋间收集成熟种子,晒干。以干燥、粒饱满,外壳黄白色者为佳。


    中医认为南瓜子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肠经。具有驱虫止咳,和中止渴,产后增乳等功效。适用于驱杀绦虫、蛔虫等病症。南瓜子含丰富蛋白质、脂肪油及维生素A、B1、B2、C、E,尚含胡萝卜素,锌,磷,钙等矿物质,据《四川中药志》记载:“经常配花生仁、核桃仁共服,可治疗营养不良、面色萎黄及小儿疳积”。此外《中国药用植物图鉴》还说:“炒后煎服,治产后手足浮肿,糖尿病”。《安徽药材》:“能杀蛔虫。”


    【现代研究】


    药理实验证明:南瓜子提取物能使绦虫虫体中段、后段的孕卵节片麻痹,而槟榔提取物能让虫体头部和未成熟节片瘫痪,故治绦虫病常与槟榔同用,以增强疗效。南瓜子提取物亦能使血吸虫虫体萎缩、生殖器官退化和子宫内虫卵减少,对其幼虫有抑制和杀灭作用。此外,南瓜子有遏制日本血吸虫在动物体内向肝脏移行的作用。


    早于20世纪初,西方已用南瓜子治疗前列腺增生及其它泌尿系统疾病。现代研究发现南瓜子富含脂肪酸及锌等植物性化学物质,其合成物能使前列腺缩小及有助维持前列腺健康。现时在欧洲,有些男士于年轻时已开始服食南瓜子作为保健食品,以预防前列腺增生,因此,市面上有南瓜子油,或南瓜子油胶囊出售,以方便食用。


    将南瓜子去壳炒食,或与绿茶粉充分搅拌,置入烘培箱中烘培8小时,则肉脆气香味甘美,或将之制成糕饼,都是老幼皆宜的食品。此外,用茶叶和炒熟的南瓜子、花生、芝麻、大米、松子、葵花子等加上生姜、胡椒、食盐为原料,擂磨成细末,用沸水冲泡,便调成美味而营养丰富的擂茶,是中国及台湾山区民间的饮品。


    【食用注意】


    《本草纲目拾遗》:“多食壅气滞膈。”


    临床应用参考】


    1.蛔虫病:南瓜子煎服或炒熟吃,儿童一般用30~60g,于早晨空腹时服,约5~7天。另法是以南瓜子(去壳留仁)30~60g,研碎,加开水、蜜或糖调成糊状,空心服。《闽东本草》


    2.百日咳:南瓜子,瓦上炙焦,研细粉,赤砂糖汤调服少许,一日数回。《江西中医药》(3):20,1953


    3.产后缺乳:生南瓜子仁15~I8g,用纱布包裹,捣碎成泥状,加开水适量和服,早晚空腹各服1次,连服3~5天。《中医杂志》(3):25,1966


    4.膀胱刺激征:南瓜子仁研粉服用,对多种原因引起的尿频、尿急等症状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并提高膀胱顺应性,增加膀胱初感容量。《临床泌尿外科杂志》5(2):91,1990


    5.前列腺肥大:南瓜子仁适量,每日随意食用,治疗前列腺增生。《中华食疗大观》


    6.低血压:南瓜子氨酸静脉注射,使血压升高。《新编中药药理与临床应用》


    7.绦虫病:生南瓜子仁60g研烂,加冷开水调成乳剂,空腹时服,可以加白糖及蜂蜜调服。儿童剂量减半。另法以种子压油取服15~30滴。(《中药的药理与应用》)


    8.营养不良,面色萎黄:经常以南瓜子和花生仁、胡桃仁同服,不限量。(《四川中药志》)


    9.血吸虫病:南瓜子炒黄,碾细末。每日服60g,分二次,加白糖开水冲服。以15日为一疗程。(《验方选集》)


    10.小儿咽喉痛:南瓜子(不用水洗,晒干),用冰糖煎汤每天服6~9g。(《国医导报》3(1):53,1941)

(转载自《大公报》)
作者: 2006-2-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