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用药指南

你被“消字号”忽悠过吗

来源:医药网
摘要:专家提醒别让消字号产品污染了双眼近期,记者在药店被热情推荐购买的“真视明”产品,经网络查实,不仅是一个“消字号”产品,而且是一家连生产所在地也子虚乌有的“三无”公司,现已被珍视明药业正式向南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但记者发现,目前一些药店还仍有大量类似产品在卖,不得不引起消费者的注意。据专家介绍,消......

点击显示 收起


    专家提醒别让消字号产品污染了双眼  
    近期,记者在药店被热情推荐购买的“真视明”产品,经网络查实,不仅是一个“消字号”产品,而且是一家连生产所在地也子虚乌有的“三无”公司,现已被珍视明药业正式向南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但记者发现,目前一些药店还仍有大量类似产品在卖,不得不引起消费者的注意。  
    据专家介绍,消费者在购买滴眼液时,经常会在产品包装上发现“国药准字*****”(以下简称:准字号),或“*卫消证字(200*)第****号”、“*卫消备字(200*)第****号”(以下简称:消字号)的审批文号。多数人不知其中差别,容易把二者混淆,结果把消字号产品当药使用,成为被“忽悠”的对象。实际上,准字号和消字号有着本质的差别,后者仅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范畴,而前者才是真正具备疗效的药品。  
    审批不严为“消字号”产品埋下隐患  
    消字号产品的许可证发放与管理仅由省级以下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审批时间一个月,检测指标主要为杀菌作用,审批费用仅数千元;而准字号则专门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并且要经过药理、病理、毒副作用测试和临床验证等一系列环节,在确保安全有效的情况下才可能批准,整个过程通常需要5-10年,费用也高达数百万甚至数千万元,而且在工艺方面两者的生产条件也是天壤之别。  
    把消字号当药使用后果严重  
    消字号产品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范畴,仅有消毒功能,根本不具备其他作用,只有准字号产品才具有针对性治疗功能。以滴眼液产品为例,很多消字号产品大肆鼓吹其治疗、治愈功效,加上药店促销员等为了追求消字号产品的高利润,大力度向消费者推荐。消费者受迷惑使用后稍有不慎,不仅不能治病,反而使病情恶化,甚至引起失明。去年此类产品的投诉比例就同比大幅增加。  
    认清产品 理性选择  
    正由于消字号产品存在的安全隐患,卫生部于2005年5月便下发了《关于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和《关于调整消毒产品监管与卫生许可范围的通知》。文件规定自2006年1月1日起,新生产的此类眼部护理产品不得再以消字号销售。但在很多药店,消字号的产品仍然随处可见,这就要求有关部门更要加强监管,同时消费者购买时也要仔细留意产品的批准文号,不要轻易相信导购的推荐。另外专家也建议消费者应注意清理家中小药箱,不要使用有关眼、鼻等重要部位的消字号产品。  
    小常识  
    什么是药字号、消字号、健字号、卫字号?  
    药字号:是国药准字药品(包括中成药,西药,还有部分外用药).  
    消字号:是消毒用品(是外用消毒水).  
    健字号:是保健品(超市也可以出售的)  
    卫字号:是卫生用品(还有部分化妆品也是用卫字号的)   (转载自“新浪健康”)
作者: 2006-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