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西药大全抗变态反应药过敏反应介质阻滞剂

酮替芬

来源:hospital.health.163.com
摘要:口服溶液:每支1mg(5ml)。功用作用为一新的抗变态反应药物。其特点是兼具有很强的组胺H1受体拮抗作用和抑制过敏反应介质释放的作用。其抗组胺作用较氯苯那敏强约10倍,且具长效。...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名称   酮替芬
药物别名   甲哌噻庚酮,噻喘酮,萨地同,ZADITEN
英文名称   Ketotifen
说  明   片剂;每片1mg。胶囊剂:每胶囊1mg。口服溶液:每支1mg(5ml)。
功用作用    为一新的抗变态反应药物。其特点是兼具有很强的组胺H1受体拮抗作用和抑制过敏反应介质释放的作用。其抗组胺作用较氯苯那敏强约10倍,且具长效。另一方面,不仅抑制支气管周围粘膜下肥大细胞释放组胺、慢反应物质,而且也抑制血液中嗜酸性粒细胞释放组胺、慢反应物质等,产生很强的抗过敏作用,较色甘酸钠强。

在人体,不仅能阻抑Ⅰ型变态反应中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释放组胺、慢反应物质等反应介质,在Ⅲ型变态反应中对嗜中性白细胞也有作用。口服有效,作用持续时间较长,一日仅需给药2次。

  适用于多种类型的支气管哮喘,均有明显疗效,对过敏性哮喘疗效尤为显著,混合型次之,感染型约半数以上有效。对过敏性哮喘的预防效果优于色甘酸钠。用于治疗可连服2~6周。
用法用量   口服:每次1mg按酮替芬计(以下均同),1日2次。儿童:口服,1日1~2次,1次量:4~6岁0.4mg;6~9岁0.5mg;9~14岁0.6mg。
注意事项    副作用主要有嗜睡,尚见有倦怠、胃肠道反应等。
作者: 2009-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