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西药大全非抗生素类抗感染药磺胺类及其增效剂

丙硫异烟胺片

来源:hospital.health.163.com
摘要:药物名称丙硫异烟胺片药物别名英文名称ProtionamideTablets说明本品为肠溶衣片,除去包衣后,显黄色。1g功用作用本品为异烟酸的衍生物,其作用机制不明,可能对肽类合成具有抑制作用。本品对结核分枝杆菌的作用取决于感染部位的药物浓度,低浓度时仅具有抑菌作用,高浓度具有......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名称   丙硫异烟胺片
药物别名   
英文名称   Protionamide Tablets
说  明    本品为肠溶衣片,除去包衣后,显黄色。0.1g
功用作用   本品为异烟酸的衍生物,其作用机制不明,可能对肽类合成具有抑制作用。本品对结核分枝杆菌的作用取决于感染部位的药物浓度,低浓度时仅具有抑菌作用,高浓度具有杀菌作用。抑制结核杆菌分枝菌酸的合成。本品与乙硫异烟胺有部分交叉耐药现象。

本品仅对分枝杆菌有效,本品与其他抗结核药联合用于结核病经一线药物(如链霉素、异烟肼、利福平和乙胺丁醇)治疗无效者。

用法用量   (1)成人常用量:口服,与其他抗结核药合用,一次250mg,一日2~3次。

  (2)小儿常用量:与其他抗结核药合用,一次按体重口服4~5mg/kg,一日3次

注意事项    (1)交叉过敏,患者对异烟肼、吡嗪酰胺、烟酸或其他化学结构相近的药物过敏者可能对本品过敏。

  (2)对诊断的干扰:可使丙氨酸氨基转移酶、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测定值增高。

  (3)有下列情况时慎用:糖尿病、严重肝功能减退。

  (4)治疗期间须进行检验

  ①用药前和疗程中每2~4周测定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但上述试验值增高不一定预示发生临床肝炎,并可能在继续治疗过程中恢复;

  ②眼部检查,如治疗过程中出现视力减退或其他视神经炎症状时应立即进行眼部检查,并定期复查。
作者: 2006-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