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西药大全非抗生素类抗感染药磺胺类及其增效剂

酞磺胺噻唑

来源:hospital.health.163.com
摘要:药物名称酞磺胺噻唑药物别名羧苯甲酰磺胺噻唑PST英文名称Phthalylsulfathiazole说明本品为白色片。5g功用作用本品为磺胺类抗菌药,口服后吸收量极少,在肠道内缓慢分解出磺胺噻唑而发挥其较强的抑菌作用,本品对革兰阳性和阴性菌均具抗菌作用,但目前细菌对该类药物的耐药现象......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名称   酞磺胺噻唑
药物别名   羧苯甲酰磺胺噻唑 PST
英文名称   Phthalylsulfathiazole
说  明   本品为白色片。 0.5g
功用作用   本品为磺胺类抗菌药,口服后吸收量极少,在肠道内缓慢分解出磺胺噻唑而发挥其较强的抑菌作用,本品对革兰阳性和阴性菌均具抗菌作用,但目前细菌对该类药物的耐药现象普遍,肠杆菌科等细菌对其耐药菌株增多。   本品为广谱抑菌剂,其作用机制为在结构上类似对氨基苯甲酸(PABA),可与PABA竞争性作用于细菌体内的二氢叶酸合成酶,从而阻止PABA作为原料合成细菌所需的叶酸,减少了具有代谢活性的四氢叶酸的量,而后者则是细菌合成嘌呤、胸腺嘧啶核苷酸和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必需物质,因此抑制了细菌的生长繁殖。肠炎、菌痢、溃疡性结肠炎及肠管手术前准备。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1g/次,4次/日;首剂均加倍。   [药物过量]磺胺血浓度不应超过200μg/ml,超过此浓度,不良反应发生率增高,毒性增强。
注意事项   对磺胺类药物过敏者禁用。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小于2个月的婴儿禁用。重度肝肾功能损害者禁用。   1.饭前空腹口服。   2.交叉过敏反应。对一种磺胺药呈现过敏的患者对其他磺胺药也可能过敏。   3.对呋塞米、砜类、噻嗪类利尿药、磺脲类、碳酸酐酶抑制药呈现过敏的患者,对磺胺药亦可过敏。   4.由于本品对肝肾具有毒性作用,故肝肾功能损害患者宜避免使用。   5.下列情况应慎用:缺乏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血卟啉症患者。   6.治疗中须注意血象检查、尿液检查、肝肾功能检查等。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1.本品可穿过血胎盘屏障至胎儿体内,动物实验发现有致畸作用。人类研究缺乏充足资料,孕妇宜避免应用。   2.本品可自乳汁中分泌,乳汁中浓度约可达母体血药浓度的50%~100%,药物可能对乳儿产生影响;本品在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的新生儿中的应用有导致溶血性贫血发生的可能。鉴于上述原因,哺乳期妇女不宜应用本品。   [儿童用药]由于本品可与胆红素竞争在血浆蛋白上的结合部位,而新生儿的乙酰转移酶系统未发育完善,磺胺游离血浓度增高,以致增加了核黄疸发生的危险性,因此本品在新生儿及2个月以下婴儿的应用属禁忌;由于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肝肾功能还不完善,用药量应酌减。   [老年患者用药]老年患者应用本品时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机会增加。因此老年患者宜避免应用,确有指征时需权衡利弊后决定。
作者: 2006-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