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西药大全抗寄生虫病药抗吸虫病药

双羟萘酸噻嘧啶

来源:hospital.health.163.com
摘要:药物名称双羟萘酸噻嘧啶药物别名抗虫灵、噻嘧啶Antiminth英文名称PyrantelPamoate说明片剂:0。作用是通过抑制胆碱酯酶,使虫体肌肉强烈收缩,并导致痉挛性麻痹。本品是去极化神经肌肉阻滞剂,具有明显的烟碱样活性,也能抑制胆碱酯酶,使乙酰胆碱堆积,导致虫体痉挛性麻痹而排出体外......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名称   双羟萘酸噻嘧啶
药物别名   抗虫灵、噻嘧啶 Antiminth
英文名称   Pyrantel Pamoate
说  明   片剂:0.3g;肛用软膏:3%。宝塔糖为有绉纹的塔形糖锭:0.2g。
功用作用    本品为一合成的广谱、高效驱肠虫药。作用是通过抑制胆碱酯酶,使虫体肌肉强烈收缩,并导致痉挛性麻痹;但不引起蛔虫骚动。

  本品是去极化神经肌肉阻滞剂,具有明显的烟碱样活性,也能抑制胆碱酯酶,使乙酰胆碱堆积,导致虫体痉挛性麻痹而排出体外;另外,它可使虫体单个细胞去极化,峰电位发放频率增加,肌张力亦增加,使虫体失去自主活动。

与哌嗪不同的是其作用快,先显著收缩,其后麻痹不动。 蛔虫、钩虫、蛲虫及其混合感染,以驱钩虫疗效最佳。
用法用量    驱钩虫、蛔虫:口服,1.2g~1.5g/日。小儿每日30mg/kg。睡前1次顿服。不必服用泻药。驱钩虫应连服3日。驱蛲虫:1.5g/日,每晚顿服,连服3日(由于未成熟蛲虫对噻嘧啶的敏感性差,故应在第一疗程两周后,待幼虫成熟,再进行第二疗程)。肛用软膏,每晚睡前涂于肛门周围,再插入肛内挤出1g即可,连用7日。

  宝塔糖:(1)成人常用量①蛔虫病,一次按体重10mg/kg(一般为500mg)顿服,每日一次,疗程1-2日;②钩虫感染,剂量同上,连服3日;③蛲虫感染,每日按体重5-10mg/kg,连服7日。

  (2)小儿常用量①蛔虫病,每日按体重10mg/kg,睡前顿服,连服2日;②钩虫病,剂量同上,连服3日;③蛲虫病,每日按体重10mg/kg,睡前顿服,连服一周。
注意事项    孕妇、1岁以下小儿、急性肝炎、急性肾炎及严重心脏病患者禁用。冠心病及有严重溃疡史者或发热病人慎用。该药可导致一过性的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增高,肝功能不全者禁用。

  ①冠心病、严重溃疡病、肾脏病患者慎用;②营养不良、贫血的患者应先给予支持疗法,然后应用本品;③服用本品无需空腹,也不需导泻。
作者: http://hospital.health.163.com/medicine/medicine_i 2006-8-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