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西药大全抗生素类抗感染药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大观霉素

来源:hospital.health.163.com
摘要:药物名称大观霉素药物别名奇霉素,壮观霉素,淋必治,TROBICIN英文名称Spectinomycin说明注射用盐酸大观霉素:每支2g,附0。5~20μg/ml浓度可抑制大多数菌株。肌注2g,1小时血药浓度达峰,约为100μg/ml,8小时为15μg/ml。体内药物主要由尿原形排泄,t1/2约为2。...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名称   大观霉素
药物别名   奇霉素,壮观霉素,淋必治,TROBICIN
英文名称   Spectinomycin
说  明    注射用盐酸大观霉素:每支2g,附0.9%苯甲醇注射液1支。
功用作用   对淋病奈瑟菌有良好的抗菌作用,<7.5~20μg/ml浓度可抑制大多数菌株。   肌注2g,1小时血药浓度达峰,约为100μg/ml,8小时为15μg/ml。体内药物主要由尿原形排泄,t1/2约为2.5小时。   主要应用于淋球菌所引起的泌尿系感染,适用于对青霉素、四环素等耐药的病例。
用法用量    1次肌注2g。将特殊稀释液(0.9%苯甲醇溶液)3.2ml。注入药瓶中,猛力振摇,使成混悬液(约5ml),用粗针头注入臀上部外侧深部肌肉内。一般只用1次即可。对于使用其他抗生素治疗而迁延未愈的患者,可按4g剂量给药,即1次用药4g,分注于两侧臀上外侧肌内或1次肌注2g,1日内用药2次。
注意事项   (1)不良反应有注射部位疼痛、荨麻疹、眩晕、恶心、发热、寒战、失眠等。偶见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压积减少、肌酐清除率降低、以及碱性磷酸酶、BUN和氨基转移酶等值升高。也有尿量减少的病例发生。   (2)不可应用于孕妇和新生儿。   (3)肾病患者忌用。   (4)不得静脉给药。   (5)无明显的耳毒性。
作者: 2006-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