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西药大全抗生素类抗感染药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小诺米星

来源:hospital.health.163.com
摘要:药物名称小诺米星药物别名小诺霉素,沙加霉素,相模霉素,SAGAMICIN英文名称Micronomicin说明注射液:每支60mg(2ml)。功用作用抗菌谱近似庆大霉素,与其他的氨基糖苷的交叉耐药性较轻。本品的特点是对氨基糖苷乙酰转移酶AAC(6′)稳定。此酶能使卡那霉素、阿米卡星、核糖霉素......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名称   小诺米星
药物别名   小诺霉素,沙加霉素,相模霉素,SAGAMICIN
英文名称   Micronomicin
说  明   注射液:每支60mg(2ml)。
功用作用   抗菌谱近似庆大霉素,与其他的氨基糖苷的交叉耐药性较轻。本品的特点是对氨基糖苷乙酰转移酶AAC(6′)稳定。此酶能使卡那霉素、阿米卡星、核糖霉素、庆大霉素等钝化。故本品对产生该酶的耐药菌可有效。   药物动力学性质与庆大霉素接近,肌注60mg、120mg,第0~2小时尿中浓度最高分别可达100μg/ml和300μg/ml,第2~4小时则分别为60μg/ml和160μg/ml。广泛地分布于各种体液和组织中,但在脑脊液和胆汁中,浓度低。   主要用于大肠杆菌、克雷白杆菌、变形杆菌、肠杆菌属、沙雷杆菌、绿脓杆菌等革兰阴性杆菌引起的呼吸道、泌尿道、腹腔以及外伤感染,也可用于败血症。
用法用量   泌尿道感染;1次120mg,肌注,1日2次。其他感染;1次60mg,1日2~3次,肌注。用药疗程一般不超过2周。
注意事项   抗菌谱近似庆大霉素,与其他的氨基糖苷的交叉耐药性较轻。本品的特点是对氨基糖苷乙酰转移酶AAC(6′)稳定。此酶能使卡那霉素、阿米卡星、核糖霉素、庆大霉素等钝化。故本品对产生该酶的耐药菌可有效。   药物动力学性质与庆大霉素接近,肌注60mg、120mg,第0~2小时尿中浓度最高分别可达100μg/ml和300μg/ml,第2~4小时则分别为60μg/ml和160μg/ml。广泛地分布于各种体液和组织中,但在脑脊液和胆汁中,浓度低。   主要用于大肠杆菌、克雷白杆菌、变形杆菌、肠杆菌属、沙雷杆菌、绿脓杆菌等革兰阴性杆菌引起的呼吸道、泌尿道、腹腔以及外伤感染,也可用于败血症。
作者: 2006-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