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西药大全生物制品抗血清

精制抗蛇毒血清〔典〕

来源:hospital.health.163.com
摘要:药物名称精制抗蛇毒血清〔典〕药物别名英文名称说明功用作用本品系用蛇毒免疫马的血浆所制成的球蛋白制剂,供治疗蛇咬伤之用,其中蝮蛇抗血清对竹叶青和烙铁头咬伤亦有效。用法用量(1)常用静脉注射,也可肌肉或皮下注射。(2)用量:每次抗蝮蛇血清用6000单位。抗......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名称   精制抗蛇毒血清〔典〕
药物别名   
英文名称   
说  明   
功用作用    本品系用蛇毒免疫马的血浆所制成的球蛋白制剂,供治疗蛇咬伤之用,其中蝮蛇抗血清对竹叶青和烙铁头咬伤亦有效。
用法用量   (1)常用静脉注射,也可肌肉或皮下注射。

  (2)用量:每次抗蝮蛇血清用6000单位;抗五步蛇血清用8000单位;银环蛇用1万单位;眼镜蛇用2000单位。上述用量可中和一条蛇毒,视病情可酌增减。

  (3)儿童与成人同,不得减少。

(4)注射前先做过敏试验,阴性者方可注全量。

过敏试验法:取0.1ml本品加1.9ml生理盐水(稀释20倍),前臂掌侧皮内注射0.1ml,经20~30分钟判定。可疑阳性者,可预先注射扑尔敏10mg(儿童酌减),15分钟再注本品。阳性者则采用脱敏注射法。

脱敏注射法:用生理盐水将抗血清稀释20倍,分次皮下注射,每次观察20~30分钟,第1次注0.4ml,如无反应,酌情增量,3次以上无反应,即可静脉、肌内或皮下注射。注射前使制品接近体温,注射应慢,开始每分钟不超过1ml,以后不超过4ml。注射时如反应异常,应立即停止。
注意事项   (1)遇有血清反应,立即肌注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必要时,应用地塞米松5mg(或氢化可的松100mg或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135mg)加入25%~50%葡萄糖液20~40ml中静脉注射。亦可稀释后静滴。

(2)不管是否毒蛇咬伤,伤口有污染者,应同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1500~3000单位。
作者: 2009-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