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西药大全激素及调节内分泌功能药肾上腺皮质激素及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

氢化可的松

来源:hospital.health.163.com
摘要:药物名称氢化可的松药物别名氢可的松,可的索,皮质醇,Cortisol英文名称Hydrocortisone说明氢化可的松注射液:为氢化可的松的无菌稀乙醇溶液,每支10mg(2ml)。25mg(5ml)。50mg(10ml)。100mg(20ml)。...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名称   氢化可的松
药物别名   氢可的松,可的索,皮质醇,Cortisol
英文名称   Hydrocortisone
说  明   氢化可的松注射液:为氢化可的松的无菌稀乙醇溶液,每支10mg(2ml);25mg(5ml);50mg(10ml);100mg(20ml)。用法:每次100~200mg,与生理氯化钠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500ml混和均匀后作静滴,同时加维生素C 0.5~1.0静滴。

  醋酸氢化可的松注射液;为醋酸氢化可的松的无菌混悬液,每支125mg(5ml)。用于结核脑膜炎、胸膜炎、关节炎、腱鞘炎、急慢性捩伤、肌腱劳损等。用法:摇匀后供关节注射与鞘内注射。关节腔内注射,每次1~2ml(每ml内含药25mg);鞘内注射,每次1ml。

  注射用琥珀酸钠氢化可的松:每支135mg(相当于氢化可的松100mg)。临用时,以生理盐水配成5%溶液供静清或肌注。

  醋酸氢化可的松片:本品口服易于吸收,疗效比可的松片略优。用于肾上腺机能不全所引起的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发热、痛风、支气管哮喘等。1日1~2次,每次1片(含药20mg)。

  醋酸氢化可的松软膏:1%软膏,用于过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瘙痒症等。

  醋酸氢化可的松眼膏:0.5%。涂入眼睑内,1日2~3次。单纯疱疹性或溃疡性角膜炎禁用。眼部细菌性或病毒性感染时应与抗菌药物合用。

  醋酸氢化可的松滴眼液:每瓶5mg(3ml),用于虹膜睫状体炎、角膜炎、上巩膜炎、结膜炎等。用前摇匀。注意事项同眼膏。

  皮炎膜(神经性皮炎气雾膜):系含氢化可的松0.25%的气雾膜剂,处方为:氢化可的松0.25g,成膜材料5g,丙酮44.75g,氟利昂加至100g。喷射于皮损表面,即形成一层薄膜,可隔绝外界对皮损的各种刺激,使皮损处保持较长时间的稳定,再加上氢化可的松的消炎作用,故对神经性皮炎有一定疗效。用法:皮损处先清洗并使干燥后,将容器置于距患部约半尺处,摇动使均匀,压阀门喷头,药液呈雾状喷出,干后患部即形成薄膜。用量根据皮损面积酌定,可每日或隔日喷涂一次。一般用后痒感减轻或完全消失,皮损逐渐改善,病程短的患者见效较快,痊愈率也较高,但痊愈后有复发。本剂应存放于阴凉处,注意切勿受热,避免撞击、曝晒或近火。
功用作用    用途参见泼尼松,具体用法见制剂
用法用量   
注意事项   
作者: 2009-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