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西药大全激素及调节内分泌功能药避孕药

奎孕酮

来源:hospital.health.163.com
摘要:药物名称奎孕酮药物别名醋炔醚英文名称Quingestanol说明片剂:每片80mg。甲醚抗孕膜(甲醇含膜,Me-Quingestanol):每片含奎孕酮0。8mg和甲地孕酮0。甲醚抗孕丸:每丸合药同上。...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名称   奎孕酮
药物别名   醋炔醚
英文名称   Quingestanol
说  明    片剂:每片80mg。

  甲醚抗孕膜(甲醇含膜,Me-Quingestanol):每片含奎孕酮0.8mg和甲地孕酮0.5mg。

  甲醚抗孕丸:每丸合药同上。有效期1年。
功用作用    为作用较强的孕激素其活性比炔诺酮强2倍,并有弱雌激素活性。口服大剂量,其作用维持时间约两周。具有抗排卵作用和抗着床作用,主要能影响卵子运行速度和抑制子宫内膜的发育,使卵子运动与内膜发育不同步,从而阻碍孕卵着床。与甲地孕酮配伍组成甲醚抗孕膜,为一种新型的复合孕激素事后避孕药,口服有效,也可口含舌下,从口腔粘膜吸收。单用大剂量也可作为女用长效避孕药,妇女服药不受月经周期限制,任何一天服用均可产生避孕效果。
用法用量   (1)用作事后避孕药或探亲避孕药:一般避孕用,凡夫妻常住一起者,于月经第6~7天先口含1片甲醚抗孕膜或口服1丸甲醚抗孕九,以后每次房事时即合1片(或服1丸),如隔3~4天无房事者,亦需口含1片(或服1丸)。探亲避孕,于探亲当天中午或傍晚先含1片(或服1丸),以后每次房事时即含1片(或服1丸)。

  (2)用作长效避孕药:于月经周期的任意一天,口服一次80mg,每两周1次。
注意事项   (1)主要有不规则出血、闭经,偶有恶心、头晕、头痛、乏力等。不规则出血发生在月经第12~16天者为最多,但血量不多,一般3天左右干净;亦可加服炔雌醇0.0125mg,每日1~2次,连服3天,也能止血。

  (2)大剂量时可见胃肠道不适、头痛、抑郁、痤疮、水肿、乳胀等。

  (3)肝、肾病及高血压患者慎用。
作者: 2009-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