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西药大全神经系统用药中枢神经兴奋药

二氧化碳〔典〕

来源:hospital.health.163.com
摘要:药物名称二氧化碳〔典〕药物别名英文名称CarbonDioxide说明功用作用低浓度时为生理性呼吸兴奋药。当空气中本品含量超过正常(0。03%)时,能使呼吸加深加快。如含量为1%时,能使正常人呼吸量增加25%。...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名称   二氧化碳〔典〕
药物别名   
英文名称    Carbon Dioxide
说  明   
功用作用   低浓度时为生理性呼吸兴奋药。当空气中本品含量超过正常(0.03%)时,能使呼吸加深加快;如含量为1%时,能使正常人呼吸量增加25%;含量为3%时,使呼吸量增加2倍。但当含量为25%时,则可使呼吸中枢麻痹,并引起酸中毒,故吸入浓度不宜超过7%。

临床多以本品5%~7%与93%~95%的氧混合吸入,用于急救溺毙、吗啡或一氧化碳中毒者、新生儿窒息等。乙醚麻醉时,如加用含有3%~5%本品的氧气吸入,可使麻醉效率增加,并减少呼吸道的刺激。
用法用量   
注意事项   无色气体;无臭;水溶液显弱酸反应。贮于密闭金属圆筒中,含CO2不得少于99.0%,应放于阴凉处。
作者: 2009-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