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西药大全呼吸系统用药祛痰药

氯化铵

来源:hospital.health.163.com
摘要:药物名称氯化铵药物别名氯化铔英文名称Ammoniumchloride说明片剂:每片0。功用作用(1)祛痰作用口服后刺激胃粘膜的迷走神经末梢,引起轻度的恶心,反射性地引起气管、支气管腺体分泌增加。部分氯化铵吸收入血后,经呼吸道排出,由于盐类的渗透压作用而带出水分,使痰液稀释......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名称   氯化铵
药物别名   氯化铔
英文名称   Ammonium chloride
说  明    片剂:每片0.3g。
功用作用   (1)祛痰作用 口服后刺激胃粘膜的迷走神经末梢,引起轻度的恶心,反射性地引起气管、支气管腺体分泌增加。部分氯化铵吸收入血后,经呼吸道排出,由于盐类的渗透压作用而带出水分,使痰液稀释,易于咯出。

  (2)利尿作用 能增加肾小管氯离子浓度,因而增加钠和水的排出,具利尿作用。

  (3)酸化体液和尿液。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每次0.3~0.6g,1日3次。儿童1日30~60mg/kg。
注意事项    (1)吞服片剂或剂量过大可引起恶心、呕吐、胃痛等胃刺激症状,宜溶于水中、饭后服用。

  (2)肝、肾功能不全及溃疡病患者慎用。

  (3)应用过量或常期服用易致高氯酸血症,代谢性酸血症患者忌用
作者: 2009-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