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西药大全泌尿系统用药利尿药

氢氯噻嗪

来源:hospital.health.163.com
摘要:功用作用临床上用于各种水肿(以对心脏性水肿疗效较好)、各期高血压及尿崩症。本品还有降压作用,并能增强其他降压药的降压作用。降压效应弱但确实,临床上作为基础降压药与其他降压药配伍应用(参阅第7章6)。还有抗利尿作用,减少尿崩症病人的尿量,但疗效不及脑垂体后叶素,作用机制不详。...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名称   氢氯噻嗪
药物别名   双氢氯噻嗪,双氢克尿塞,双氢氯消疾,双氢氯散疾,ESIDREX,HYDRODIURIL,ORETIC
英文名称   Hydrochlorothiazide
说  明    片剂:每片10mg;25mg;50mg。

  

功用作用    临床上用于各种水肿(以对心脏性水肿疗效较好)、各期高血压及尿崩症。本品还有降压作用,并能增强其他降压药的降压作用。降压效应弱但确实,临床上作为基础降压药与其他降压药配伍应用(参阅第7章6)。还有抗利尿作用,减少尿崩症病人的尿量,但疗效不及脑垂体后叶素,作用机制不详。
用法用量   (1)治疗水肿1次25~50mg,1日25~100mg,间日或每周1~2次服用。至恢复原体重后,可减至维持量。
  (2)治疗心脏性水肿 开始时用小剂量,每日12.5~25mg,以免因盐及水分排泄过快而引起循环障碍或其他症状;同时注意调整洋地黄用量,以免由于钾的丢失而导致洋地黄中毒。
  (3)治疗肝硬化腹水 最好与螺内酯合用,以防血钾过低诱发肝昏迷。
  (4)治疗高血压 多与其他降压药合用,可减少后者剂量,减少副作用。开始时每日50~75mg,早晚两次分服。一周后减为每日25~50mg的维持量。
注意事项   (1)服用期间,应定期检查血液电解质含量,如发现电解质有失平衡的早期症状如口干、衰弱、倦睡、肌痛、腱反射消失等,应即停药或减量。
  (2)长期眼用可致低钠血症、低氯血症和低钾血症性碱血症,后者是由于钠的再吸收受抑,有较多的钠运至远曲小管与钾交换而使钾明显丢失所致。故宜隔日或服药3~4日停药3~4日的间歇疗法,同时不应过分限制食盐的摄入量,多食用含钾食物或钾盐,以防血钾过低。
  (3)停药时应逐渐减量,突然停药可能引起钠、氯及水的潴留。
  (4)少数病例服药后可能产生肠胃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气胀以及皮肤症状;如皮疹、瘙痒症、疹块、光敏性皮炎等。有时还可引起晶尿、血中尿毒、尿酸浓度增高,后者导致潜伏的痛风发作。可引起血糖升高(可能与抑制胰岛素释放有关)。少数病例曾发生急性胰腺炎,血小板减少,甚或粒细胞缺乏及肝内阻塞型黄疸而致死,应加以注意。
  (5)肝肾功能减退者和痛风、糖尿病患者慎用。
作者: 2009-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