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西药大全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调节药电解质平衡调节药

戊酮酸钙

来源:hospital.health.163.com
摘要:药物名称戊酮酸钙药物别名果糖酸钙、左旋糖酸钙英文名称CalciumLevulinate说明注射液:10ml:1g。功用作用能促进骨骼和牙齿的钙化成形,青少年缺钙,则会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钙离子是保持神经、肌肉和骨骼正常功能所必须的物质。对维持正常的心、肾、肺和凝血功能,以及细胞......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名称   戊酮酸钙
药物别名   果糖酸钙、左旋糖酸钙
英文名称   Calcium Levulinate
说  明    注射液:10ml:1g。
功用作用   能促进骨骼和牙齿的钙化成形,青少年缺钙,则会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

  钙能维持神经肌肉正常的兴奋性,缺钙时,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增高,易出现手足抽搐的现象。

  本品为补钙药。钙离子是保持神经、肌肉和骨骼正常功能所必须的物质;对维持正常的心、肾、肺和凝血功能,以及细胞膜和毛细血管通透性也起重要作用。此外,钙还参与调节神经递质和激素的分泌与贮存,氨基酸的摄取和结合、维生素B12的吸收等。

  钙剂有抗过敏的作用。急性低钙血症、慢性低钙血症、过敏性疾病、铅中毒及高磷血症等的治疗;也用于心脏骤停的复苏、高镁血症及高钾血症的辅助治疗。
用法用量    静注:1次1.0g,加等量葡萄糖液稀释后,缓慢静注(每分钟不超过12mg钙)。

  [药物过量]注射速度过快可出现心率失常、恶心、呕吐、血压下降、晕厥、心脏骤停等。
注意事项    注射时速度不宜过快,否则会引起心律失常。注射时如漏于血管外,会引起剧痛及组织坏死。使用强心甙者禁用钙类注射液,慎用钙剂;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1、注射速度不能过快,每分钟不超过12mg钙。
  2、除非紧急情况,否则,应在注射前将制剂加热至37℃。
  3、注射后应平卧片刻,以免头晕。
  4、当静脉注射出现明显心电图异常或患者不适时,应立即停止注射,待异常情况消失后再酌情缓慢注射。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尚不明确。

  [儿童用药]尚不明确。
作者: 2009-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