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利巴韦林有何不良反应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利巴韦林有何不良反应利巴韦林又名病毒唑、三氮唑核苷、尼斯可等,是广谱强效的抗病毒药物,目前广泛应用于病毒性疾病的防治。常用剂型有注射剂、片剂、口服液、气雾剂等。利巴韦林副作用少,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但根据其药理作用,应用时仍要注意以下几点:1。大剂量长期使用本药可引起白细胞减少、贫血、血清转......

点击显示 收起

利巴韦林有何不良反应

  利巴韦林又名病毒唑、三氮唑核苷、尼斯可等,是广谱强效的抗病毒药物,目前广泛应用于病毒性疾病的防治。常用剂型有注射剂、片剂、口服液、气雾剂等。利巴韦林副作用少,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但根据其药理作用,应用时仍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大剂量长期使用本药可引起白细胞减少、贫血、血清转氨酶和胆红素升高。应避免盲目、超量用药。

  2.患儿肌肉或静脉注射该药可出现过敏反应,表现为红色丘疹、荨麻疹、支气管哮喘、输液样反应等。改用雾化吸入可减少过敏反应的发生。

  3.动物实验表明,利巴韦林可致畸,故孕妇,尤其是妇女妊娠早期禁用。

  4.因个体差异,本药可引起低血压、视力模糊、头晕、乏力等不良反应,老年人要慎用。

  5.大剂量使用本药所引起的胆红素增高和血红蛋白下降,可对临床检验和诊断造成干扰。

  6.本药气雾剂不宜与其他气雾剂同时使用。

2003.12.18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