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关木通”将禁入中成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关木通”将禁入中成药就广大读者所关心的“龙胆泻肝丸可能导致肾损害”一事,据药监局有关人士透露:含“马兜铃酸”的“关木通”,将不再出现在中成药中,含“关木通”的药物将被禁止生产。医生:我们没有危言耸听对龙胆泻肝丸可能导致肾损害事件,为记者提供新闻线索的大夫们表示,我们言出有据,也没有危言耸......

点击显示 收起

“关木通”将禁入中成药

  就广大读者所关心的“龙胆泻肝丸可能导致肾损害”一事,据药监局有关人士透露:含“马兜铃酸”的“关木通”,将不再出现在中成药中,含“关木通”的药物将被禁止生产。

  医生:我们没有危言耸听 对龙胆泻肝丸可能导致肾损害事件,为记者提供新闻线索的大夫们表示,我们言出有据,也没有危言耸听。

  对新华社的报道,有关部门的回应说只收到15例因此药导致的不良反应报告。但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此类病例已经过百,数量较少的北京朝阳医院,数量也超过了国家药监局公布之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肾内科陈文大夫说,有权威资料表明,仅2000年至2002年,北京市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就收到了龙胆泻肝丸及含关木通在内的药物不良反应80多例。同时,她提供了2000年至2001年间,见诸医学刊物的20多篇文献检索,其中因龙胆泻肝丸导致肾损害的患者累计数字为157例。旧版的国家药典提到龙胆泻肝丸的成分之一关木通时,标明每日药量可在3克至6克,但新版的药典已明确标出,关木通具有毒性。

  患者:按药品说明书服用算不算“慎用” 针对“龙胆泻肝丸慎服无害”的说法,一些患者及其家属也发出了回应。南苑机场现役军人崔进军在电话中谈到他妻子的病情时说,他妻子因经常上火,间断服用龙胆泻肝丸大半年后,身体不适。经协和医院诊断为马兜铃酸肾病,现在已发展到尿毒症。崔进军强调说,他妻子是退役的女飞行员,病前身体健康,她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服用此药,不幸得了尿毒症。患者张家瑞告诉记者,他和与他同在北京朝阳医院第一透析室靠透析维持生命的几个病友,都是按医嘱服用龙胆泻肝丸一段时间后得的尿毒症。几位患者及其家属疑问:按照药品说明书上面的要求,服用龙胆泻肝丸,算不算“慎用”?记者从“同仁堂”生产的龙胆泻肝丸外包装上抄下了说明书,上面没有标注患者服用的安全量,也没有提示产品可能具有毒副作用。

  药监局:含“关木通”的药物将禁止生产 国家药监局有关人士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含马兜铃酸的关木通将不再出现在中成药中,含关木通的药物将被禁止生产。国家药监局目前正在研究以替代品代替“关木通”,使龙胆泻肝丸能更好地服务群众。这位人士说,龙胆泻肝丸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配方,其中的“关木通”引起肾损害,甚至导致尿毒症,这是近年发现的事。他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原来共收到15例龙胆泻肝丸不良反应报告,之后发现包括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等上报的较大数量的龙胆泻肝丸不良反应报告已报至北京药物不良反应中心,但未汇集到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故出现了数字上的较大出入。

2003.03.01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