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中国将全面筛查研究具有潜在毒副作用的中药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4月22日(中新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宣布全面筛查具有潜在毒副作用的中药,以有效预防各类中药组方以及中成药毒副作用的发生。由于这72种类中药材在传统上都要经过炮制加工,并与其他药材配合使用或添加在固定组方的中......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22日 (中新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宣布全面筛查具有潜在毒副作用的中药,以有效预防各类中药组方以及中成药毒副作用的发生。

报道说,筛查的范围主要包括国家药典中记载的72种有一定毒性的中药材。由于这72种类中药材在传统上都要经过炮制加工,并与其他药材配合使用或添加在固定组方的中成药里,有关部门的筛查研究也针对这三个环节。

负责筛查研究的专家组主要通过开展基础实验,检索以往临床药物不良反应记录,从而总结确定哪些中药材是可以使用的并制订合理用药的规范。

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医学则是通过药材使用前的炮制加工以及与其他药材之相互配合以抵消或降低其毒性。但是,各个方面运用现代医学对这些作用机理和使用规律研究不是很多,使得目前个别中药扩大使用范围甚至当做补品使用或加工为中成药后,产生不良反应。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