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日本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导致严重并发症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据新华社讯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发布的药品安全信息说,要警惕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tPA)类药物的副作用。日本近年来有多名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患者在使用这种药物后,因出现胸部大动脉瘤破裂等并发症而死亡。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1991年在日本上市。2005年10月,这种药物在日本获准用于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新华社讯 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发布的药品安全信息说,要警惕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tPA)类药物的副作用。日本近年来有多名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患者在使用这种药物后,因出现胸部大动脉瘤破裂等并发症而死亡。

  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1991年在日本上市。2005年10月,这种药物在日本获准用于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据介绍,患者脑梗死发作后3小时内注射这种药物,血栓就会被溶解,治疗效果比较明显。

  但调查发现,从2005年10月至2007年5月约一年半的时间内,日本国内共有8名50~70多岁的患者在使用这种药物后,因并发胸部大动脉瘤破裂等症状而死亡。

  日本厚生劳动省推测,在上述时间段内,日本已有约6600名患者使用了这种药物。厚生劳动省在呼吁患者警惕其并发症的同时,已要求制药公司修改药物说明书。

作者: 2007-9-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