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我国ADR监测与报告工作薄弱 应建监测平台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在我国,约有75%的患者用药是经医生处方得到的,有75%的ADR报告来自医疗机构,医疗机构不仅是诊断、治疗疾病的主要场所,也是ADR产生和防治的主要场所。因此,在医疗机构建立和完善ADR监测与报告体系非常有必要,其中,最需要开展三项工作——任何药物的作用都具有两重性,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会对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我国,约有75%的患者用药是经医生处方得到的,有75%的ADR报告来自医疗机构,医疗机构不仅是诊断、治疗疾病的主要场所,也是ADR产生和防治的主要场所。因此,在医疗机构建立和完善ADR监测与报告体系非常有必要,其中,最需要开展三项工作——

  任何药物的作用都具有两重性,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会对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而我国医疗机构在ADR监测与报告方面的工作却非常薄弱,这对于ADR尤其是严重的ADR预警、监测和防治极为不利,也非常不利于医疗机构提高合理用药水平,杜绝药品滥用。因此,完善医疗机构ADR监测与报告体系及其运作机制刻不容缓。

  ▲前提:完善监测与报告组织

  完善ADR监测与报告组织是搞好ADR工作的保证。医疗机构ADR监测与报告组织体系的基本框架应由ADR监测与报告领导机构、ADR监测与报告常设办公机构、ADR监测与评定专家咨询机构和各业务科室监测小组组成。

  ADR监测和报告领导机构由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医务行政、药学护理及各临床科室负责人组成,主要职责为全面负责ADR监测和报告总体部署和指挥工作,为ADR工作的正常进行提供必要的资源。ADR监测和报告常设办公机构可设在医疗机构的药学部(药剂科),负责ADR日常工作,如ADR信息的收集、整理、核实、分类及储存,接受相关咨询、投诉,通过信息系统及时和迅速传递ADR信息并指导和协调ADR工作的展开。ADR监测和报告专家咨询机构的成员主要由经验丰富的临床医师、药师、护师、药事管理学专家组成,主要负责对上报的ADR病例的因果关系作权威性判断,识别与ADR有关的高危药物和病人的情况,定期抽检各科室医疗处方,监督各监测小组工作并对其工作进行评价,接受有关咨询,负责ADR的学术讨论、相关业务的研究以及教育和培训工作。各ADR监测小组由各科室负责人、各病区护理部门负责人或临床药师担任组长,带领监测和报告人员迅速、准确和有效地收集、整理、核实、记录和报告ADR有关信息,并协助完成ADR患者和疑似患者的保护和监护等工作。

  ▲基础:完善监测与报告运作机制

  第一,强化“可疑就报”的原则。

  监测和报告的基本作用是发现ADR信号。尽管监测单元报告的ADR可能没有详尽的因果关系判断,但如果某药物确实会产生某种ADR,只要可疑就立即报告,只有这样才可能收集到大量有关该药物的ADR报告,当报告累计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找到许多规律性的问题。监测ADR、评价药品与ADR的因果关系是研究ADR发生规律、减少ADR的重要环节,需要大量ADR原始报告的积累,这些报告是发现ADR信号、寻找ADR规律的基础。ADR因果关系固然重要,过分强调因果关系,尤其在报告之前就强调因果关系,必定会限制报告的数量和速度,就可能导致报告的积累不足,因果关系反而难以确定。

  第二,建立完善的ADR监测和报告制度和程序。

  建立健全ADR监测和报告的各项规章制度、报告制度和处理程序是做好ADR监测和报告工作的基础。但是,为了使这些制度和程序不流于形式,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必须把这些制度和程序在每个工作环节都尽可能详细地给予规定,并落实责任追究制和相应的考核、评审及奖罚措施。ADR监测和报告工作也是医疗质量管理内容之一,该工作的有关考核内容应纳入医疗机构《基础管理考核标准》。此外,选拔好一线监测和报告人员,并为他们提供完备的信息情报资料,创造良好的教育、培训和发展的机会,也是开展好ADR监测和报告工作的基础之一。

  在ADR监测与报告体系中,各参与主体的地位不同,但对于ADR信息的接受和转递,其地位应当是平等的。ADR信息流以“全通道”的方式在体系中进行流转,非常有利于各参与主体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积极主动地发挥各自的功能。这对于及时发现ADR或疑似病例,对ADR患者或疑似患者进行监护,对ADR报告病例进行初步评估和报告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在ADR监测与报告体系中,一定要摒弃传统的“集中汇报和上传下达”的信息流转模式,推广“全通道”的流转方式。

  第三,确定重点监测控制对象。

  对于医疗机构来说,每天所使用的药品种类、规格、批号很多,而ADR监测与报告的人力、物力等资源却是有限的,所以如何确定重点监测控制对象就成为提高ADR监测与报告工作水平和效率的主要手段之一。除了临床试验药品、上市五年以内的新药和列为国家重点监测的药品之外,国内外有关文献报道的药品,其他医疗机构发现的有疑似不良反应的药品,药品生产企业首次生产的药品,药品经营企业首次经营的药品,发生ADR或ADR疑似的相同类别、相同企业生产经销的药品、相邻批号的药品等,也应作为ADR的重点监测控制对象。如果这个工作做好了,就能有的放矢进行ADR监测和报告工作,并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保障:强化医师、药师和护士的协同作用

  ADR监测和报告不只是医师的工作,也是药师和护士的工作,如果这三者之间协同工作做得好,也能使ADR监测和报告工作富有成效。

  护士承担着给药操作、护理包括对患者进行各种观察等任务,不但是药品的领取者和管理者,而且是药物治疗的直接实施者,她们对患者在药品使用后反应的感受最直接、最具体。因此,在有关医生的指导下,护士应认真观察患者用药后出现的各种变化,听取患者的主诉并及时记录,及时发现ADR或疑似ADR,并协助临床医生处理ADR。

  药师应深入临床,除了及时收集、归纳、整理、分析和反馈临床上出现的ADR之外,还要向医护人员介绍药品的组成、作用原理、适应症、剂型及用法用量等,协助医师做好新药上市后的临床观察和重点品种的监测,向护士说明给药操作与疗效的密切关系,回答医护人员和患者的用药咨询,提高医护人员和患者对ADR的敏感度,促进患者进行自我监测和报告。同时,药师要积极参加科室查房和疑难病例讨论及会诊抢救,了解医生的用药情况和处方质量,监测血药浓度,加强与医生和护士协作,对患者用药后出现的变化和反应做全面的探讨。这对于及时发现和确定ADR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平台:建立ADR信息计算机系统

  要提高ADR报告的效率和实现信息的共享,离不开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应用。目前,国内尚无胜任此工作的较成熟的软件包,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ADR监测和报告工作效率的提高。近年来,医疗机构信息化系统(HIS)建设作为医疗机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重视,HIS系统性能稳定、信息全面、结构统一、数据充分、操作简便,程序界面又为医务人员所熟悉,便于自学使用,为利用计算机系统进行医院内部ADR监测、报告和信息共享提供了可靠的运行平台。

  系统构成和数据结构

  大部分HIS系统采用Oracle大型数据库,ADR的基本数据结构可架构在现行HIS系统上。首先在Ora鄄cle数据库中建立ADR有关数据空间,然后分别建立住院病人基本情况、用药情况、用药医嘱、检查检验情况和ADR监测记录及辅助信息(药物配伍表、老幼剂量折算表、药物统计分析方法、ADR监测的标准化描述、ADR监测论文汇编、系统运行参数配置)等数据表。这些表格有一定的基本格式,便于识别和填写。

  该系统依托于HIS系统所建的区域网,服务器端运行WindowsNT410或更高版本操作系统,数据库应是Oracle713或更高版本。客户端程序应用Power Builder610,运行在Pentium高档微机的Windows98/Me/2000操作系统环境下。本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在进行检索、统计时可以任意选择或组合各种条件,为研究各种人群及ADR发生概况提供足够的数据。

  系统主要功能

  系统具有增加、删除、修改、转换、检索、排序、筛选和系统参数设置等基本数据库维护功能。根据监测的不同需要,可修改系统运行参数,完成特殊统计需求或增添外挂功能模块。

  删除、修改和转换功能:对各个数据表内的数据进行删除和修改,摒弃不需要的信息,修正或标准化表内信息,保证数据的正确性和统一性。根据需要条件的变化,随时切换到相应的数据表现形式,方便对数据的观察与处理。检索、排序和筛选功能:对基本数据按条件进行常规检索、排序和筛选操作,提高数据的表现力。历史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包括对ADR的描述性报告、分析性总结和流行病学研究等功能。主要描述一定时间和范围内ADR的发生率、程度、分型、种数以及ADR药物的分类频率和单种药、联合用药的频率等指标。应用统计学原理对ADR与性别、年龄、职业、民族、疾病、过敏史和肝、肾功能等因素的关系做出分析性报告。流行病学研究功能:阶段性、描述性和分析性报告,为进一步做病例对照研究或队列研究、药物流行病学研究和药物经济学研究等提供线索。临床用药实时监测功能:主要包括在院病人用药监测、特殊药品(含新药)的临床用药追踪、中药制剂和新药的安全性评价等。

  以上各功能模块相对独立,便于更新和完善。

   中国药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梁毅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南京鼓楼医院药剂科 葛卫红

作者: 梁毅 葛卫红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