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美国研究发现:药物解酒可能引发肝损伤或胃痛

来源:新华网
摘要:美国科学家提醒,醉酒无解,适量为好。醉酒无解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雷切尔·弗里曼和阿伦·卡罗尔在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发表文章,介绍了对解酒方法的研究成果。文章介绍,从服用阿司匹林、吃香蕉、澳大利亚酵母酱(vegemite)到喝水,网络上提供了无数种防止喝醉或缓解醉酒的方法。对一个头晕、口干的醉酒者而言,......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圣诞和新年假期临近,不少人打算趁着过节开怀畅饮。美国科学家提醒,醉酒无解,适量为好。

  醉酒无解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雷切尔·弗里曼和阿伦·卡罗尔在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发表文章,介绍了对解酒方法的研究成果。

  文章介绍,从服用阿司匹林、吃香蕉、澳大利亚酵母酱(vegemite)到喝水,网络上提供了无数种防止喝醉或缓解醉酒的方法。

  对一个头晕、口干的醉酒者而言,某些方法或许的确有用,但这只是心理作用,没有科学证据能够表明这些方法真的管用。弗里曼和卡罗尔研究发现,这些民间流传的“偏方”并无实际作用,有些反而有害健康。

  纽约大学医学院的马克·西格尔说:“有些人们常用的解酒方法,如服用阿司匹林或退热净,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比如说,喝过酒的人直接服用这些药物可能导致肝病或胃痛。”

  实验例证

  2005年时,英国、荷兰两国医生联手展开一项实验,验证8种常用解酒方法的作用,包括3种药物、4种食疗法以及果糖解酒法。

  3种药物是止痛药托芬那酸、神经阻断药物心得安和治疗恶心、眩晕的托烷司琼。4种食物是干酵母、琉璃苣提取物、洋蓟和仙人掌果。

  实验发现,干酵母、琉璃苣提取物和托芬那酸对部分受试者的某些症状有缓解作用。但研究人员没有发现“说服性证据”证明这些物质确实可以防止喝醉或治疗醉酒。

  研究人员表示,醉酒没有良方可解。要避免醉酒,惟一方法就是适量饮酒,或干脆滴酒不沾。在饮酒时也要多喝水防止脱水,同时好好吃饭。

  醉酒原理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半岛医学院的补充医学教授埃查德·恩斯特说:“醉酒说起来简单,实际上很复杂。”

  醉酒实际上包括了一系列症状,可以影响人体各个部位,而且会根据喝酒的人及环境条件的不同而出现不同情况。例如,一名醉酒者若在一个烟雾缭绕、声音嘈杂的酒吧里过一夜,那他的头疼症状就会加重。

  这些症状都是人在喝酒后,由于新陈代谢、激素分泌等产生的生理反应。此外,基因也会影响一个人醉酒后出现的各种反应。

  恩斯特说,醉酒是上述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要找到一种有效的解酒方法几乎不可能实现。

  “醉酒是一个人的身体在抗议说"不要不爱惜身体",”恩斯特说,“如果真的找到一种解酒良方,那人们会喝得更多。”
作者: 康秋洁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