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美研究称:男性长期服用硝苯地平 严重减少精子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硝苯地平(心痛定)是上世纪70年代初上市的一种钙通道拮抗剂类心血管病治疗药物。但是,有研究指出,男青年服用硝苯地平可能当不上爸爸哦。据美国药理学家报道:男性病人长期服用硝苯地平会严重减少精子数目,从而影响其配偶的受孕率。美国生殖医学权威巴尔博士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在追踪硝苯地平对生殖能力的副......

点击显示 收起

  硝苯地平(心痛定)是上世纪70年代初上市的一种钙通道拮抗剂类心血管病治疗药物。如今仍是治疗心肌缺血、心绞痛和高血压的常用药。但是,有研究指出,男青年服用硝苯地平可能当不上爸爸哦。

  据美国药理学家报道:男性病人长期服用硝苯地平会严重减少精子数目,从而影响其配偶的受孕率。美国生殖医学权威巴尔博士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在追踪硝苯地平对生殖能力的副效应。他发现,很多经常服用硝苯地平的男子,其配偶很少怀孕。动物实验证实硝苯地平确实影响雄性大鼠体内的精子数量。因此,巴尔博士指出,今后可望将硝苯地平列入男性避孕药的后备药物名单。尽管这些结论还需进行深入研究。但该研究至少提醒我们:想要孩子的男性暂时不要服用硝苯地平。

  作为医生或药师,在给男性患者荐药时,要看看患者是否正处于生育期,对这些患者最好不要推荐本药。遇到男青年指名购买服用本药时,也要给予善意的提醒。

  文/副主任药师 常怡勇

作者: 常怡勇 作者: 2009-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