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药监局:任何药品都有不良反应 勿炒丹参滴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摘要:针对“院士论文造假事件”牵涉出的“天士力毒丸”风波,昨天上午,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药监局对所有上市药品均进行不良反应监测,有关任何药品的不良反应信息都可以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查询到。对于复方丹参滴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司司长张伟......

点击显示 收起

  针对“院士论文造假事件”牵涉出的“天士力毒丸”风波,昨天上午,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药监局对所有上市药品均进行不良反应监测,有关任何药品的不良反应信息都可以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查询到。对于复方丹参滴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司司长张伟表示,对药品评价应“客观公正”,不要炒作。

  “任何药品都有不良反应”

  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记者提出的“学者提出复方丹参滴丸,存在严重副作用,并且不良反应率达到3.11%”一事,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并没有正面回应,她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局、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所有的上市药品进行不良反应监测。对于药品不良反应的信息都会在药品不良反应通报上向公众进行通报。”

  据了解,从2001年至今,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公布了19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凡有严重不良反应的药品均在通报上公布,其中未涉及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

  有记者提出,2001年到现在国家公布的19期药品不良反应的通报中没涉及到复方丹参滴丸。没有涉及的含义是什么?风险评估是怎样做的?如何看待复方丹参滴丸5000多人里面有161例出现不良反应,得出的3.11%不良反应率的数据?

  对此,颜江瑛指出,“任何药品都会有不良反应,只是反应的程度不同。监测到的不良反应信息会提示它在哪些方面存在风险。”

  对复方丹参滴丸“不要炒作”

  针对有专家披露称复方丹参滴丸存在严重副作用一事,国家药监局注册司司长张伟昨日表示,关于药品系统的不良反应评价,最权威的还是由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向社会进行的通报。

  张伟表示,“专家也好、学者也好,回答一些问题,出于什么背景不是很清楚,我想客观公正地对这个药进行评价和判断,我们大家应该更多有一个冷静地思考,而不是去找一些问题进行更大的炒作。”

  对于药监局的“表态”,近日天士力集团总经理李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药监局虽然没有直接讲复方丹参滴丸有没有质量问题,但隐含的意思就是只要没发布不良反应通报的就是在安全范围之内的。此外,只有国家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才是权威发布机构,其他个人都不具有权威性。”

  李文坦承,此次风波,由于涉及院士质疑药品安全问题的爆炸性及杀伤力,公司品牌、声誉的确受到了损失,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一些经销商的信心受到了影响,在销售终端,消费者的选择上也有迟疑。李文表示,对李连达的起诉仍然在取证准备中。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于李连达的负面消息导致天士力的停牌、股价下跌等,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目前已经有天士力的多名投资者表示将采取法律途径向李连达联合索赔。昨日,记者联系李连达院士的秘书李贻奎,他表示,李连达院士目前不接受采访,对这些问题他也不发表任何评论。(每日经济新闻 )  

作者: 2009-2-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