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沪未收到儿童服用感冒药产生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摘要:昨天,有媒体报道英国的药物安全管理机构披露,有69种常用的非处方类儿童感冒药和咳嗽药不仅不管用,而且还可能带来各种副作用甚至是致命危险。上海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儿童因为服用感冒药死亡的严重不良反应报告,上海仅收到儿童服用感冒药出现皮疹的不良反应报告。昨天记者从几家儿......

点击显示 收起

  昨天,有媒体报道英国的药物安全管理机构披露,有69种常用的非处方类儿童感冒药和咳嗽药不仅不管用,而且还可能带来各种副作用甚至是致命危险。上海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儿童因为服用感冒药死亡的严重不良反应报告,上海仅收到儿童服用感冒药出现皮疹的不良反应报告。

  昨天记者从几家儿童专科医院了解到,目前医院也未发现过相关感冒药的严重不良反应报告。不过,昨天有专家透露,对于儿童感冒药和止咳药的不良反应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研究中,相信最终也会是禁用和慎用。

  据悉,英国政府下属的药物安全管理机构提醒需要警惕的这些感冒药所含的15种成分,也基本上同样出现在我国出售的治疗感冒、咳嗽类的西药里面。这些成分包括使鼻腔黏膜血管收缩的伪麻黄碱、麻黄素、去氧肾上腺素(新福林)、羟甲唑啉、塞洛唑啉;抗组胺剂———苯海拉明、氯苯那敏、异丙嗪、曲普利啶、抗敏安;抑制咳嗽的右美沙芬、福尔可定以及用于除痰的愈创甘油醚、吐根剂等。

  据悉,FDA已建议2岁以下的儿童不要服用止咳和抗感冒药物,6岁以下的儿童谨慎使用。同时,强生公司、诺华公司等制药商主动召回其在美国市场上出售的14种非处方药类儿童感冒药。儿科专家指出,2岁以下特别是半岁以下孩子服用止咳和抗感冒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千万不能擅自服用。  

作者: 2009-3-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