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美国FDA黑框警告利妥昔单抗的乙型肝炎再激活风险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2013年9月25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已批准变更利妥昔单抗(Rituxan)的处方信息,并增加关于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再激活风险的新的黑框警告信息。变更说明书中还将包含对接受药物患者的筛选、监测和管理补充建议以降低上述风险。利妥昔单抗属于抗CD20导向单克隆抗体药物,用于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和CLL。利妥昔......

点击显示 收起

2013年9月25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已批准变更利妥昔单抗(Rituxan)的处方信息,并增加关于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再激活风险的新的黑框警告信息。变更说明书中还将包含对接受药物患者的筛选、监测和管理补充建议以降低上述风险。

利妥昔单抗属于抗CD20导向单克隆抗体药物,用于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和CLL。同时还可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肉芽肿症伴多血管炎和显微镜下多血管炎。利妥昔单抗对机体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

对于既往HBV感染患者,当机体免疫系统受损时,可能发生HBV再激活。这种感染可能导致严重的肝脏问题,包括肝衰竭和死亡。对于既往HBV感染已在临床上痊愈的患者,如之后需要接受肿瘤等疾病治疗,则可能发生再激活。当给予可损伤机体免疫系统的治疗时,既往HBV感染可再次成为活动性感染。首次HBV感染可能无明显肝病征象,同时可能在肝脏组织中处于休眠状态。因此,为了可靠评估HBV再激活风险,有必要对既往暴露证据进行筛查。

FDA在其不良事件报告系统(AERS)数据库中检索自药品获得上市许可(利妥昔单抗为1997年11月)至2012年8月期间提交的接受利妥昔单抗治疗患者发生致死性乙型肝炎相关急性肝脏损害的报告,共有106例病例。数据显示具有乙型肝炎核心抗体(anti-HBc)或具有HBV病史的患者发生与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由阴性转化为阳性相关的血清学转化,或接受利妥昔单抗治疗前HBs Ag阳性的患者报告HBV DNA水平升高。

106例病例中,31例病例的报告中包含有充分的数据,满足HBV再激活的标准。69%的病例中有HBs Ag血清学转化表现,22个利妥昔单抗治疗前HBs Ag阴性病例中的19个为抗-HBc阳性[22个病例中的5个同时为乙型肝炎表面抗体(anti-HBs)阳性]。所有病例均非单纯抗-HBs抗体阳性。其他病例为HBs Ag阳性,且被诊断为HBV DNA水平升高。在31个病例中,10%正在接受HBV抗病毒预防性治疗,28%报告因HBV再激活而接受抗病毒治疗。患者平均年龄为62岁(范围27~84岁),多数为男性(n=21);1例患者未提供年龄或性别。诊断为HBV再激活之前的利妥昔单抗治疗持续时间存在很大差异,最短为首次用药后63天,最长为末次用药后12个月。所有患者近期或同时暴露于其他化疗药物。

FDA已经对利妥昔单抗说明书的警告与注意事项部分HBV再激活风险进行了描述;但仍不断有再激活病例发生,其中包括死亡病例,这促使FDA进一步评估风险,已获得可能有助于识别和降低风险的证据。在现有利妥昔单抗说明书黑框警告中增补关于HBV再激活的信息。同时,对利妥昔单抗的警告与注意事项部分进行了修订,以体现新的建议。

作者: 2014-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