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基本实验技术实验技术

照相机历史之四Konica单反相机简史

来源:网络
摘要:Konica单反相机简史第一部柯尼卡单反相机是1960年代KonicaF。它有一部直走幕廉快门,Hi-Synchro,最高速度为1/2000秒,闪光同步为1/125秒。想想直到七十年代,最快的专业相机也不过是1/1000秒而已。但是因为这个快门制造麻烦,而且太出色了,没有其它的制造商跟进。...

点击显示 收起

Konica单反相机简史


 


第一部柯尼卡单反相机是1960年代Konica F。它有一部直走幕廉快门,Hi-Synchro,最高速度为1/2000秒,闪光同步为1/125 秒。在当时为最快。想想直到七十年代,最快的专业相机也不过是1/1000秒而已。

但是因为这个快门制造麻烦,而且太出色了,没有其它的制造商跟进。( 柯尼卡从1953年开始花了7年来研制这部快门,另外从1955年开始花5年研制机身。)碰巧的是,在1957年左右,一个日本发明家独立的研制出一个新颖的快门。他试图向各大公
司推销自己的发明。Mamiya很感兴趣并做了两年的研究。但是,Mamiya最后没有生产这部快门。Mamiya觉得非常抱歉就把这部快门介绍给Copal。Copal在Konishiroku(Konica)和Mamiya的财力支持下对这部快门进行了彻底的开发。同时Konishiroku(Konica)和Mamiya 也把自己的快门技术提供给Copal。Konica的Hi-Synchro快门对Copal的影响很大。不久Asahi Kogaku(Pentax)加入了联盟。

1961年,第一部Copal Square I 开发出来了. 当时,只有Mamiya,Konica和Pentax才能用这部Copal快门。但是Mamiya制造了Nikorex F(不是Nikon),所以这部相机是第一个使用了这部快门的相机。

1965,Copal Square S 开发成功. 这是最著名的Copal 机械快门,以后被用在各种各样的相机身上。同年Konica用此快门制出Auto Reflex。

Konica Auto Reflex最著名的是可以在全幅和半幅之间任意切换. 相机是快门优先,测光表显示正确的光圈大小。测光表用CdS测光。

此后,Copal快门不局限在这三家公司,所以,Copal S快门被用在Nikkormat FT,Sigma Mark-1,Ricohflex TLS401,Singlex TLS,Exacta Twin TL,Cosina Hi-Lite等等相机上。

1967年Konica发布了Autoreflex T。半幅机被取消了,但这部相机比Auto Reflex要先进的多。T有全开快门TTL测光,(第一部)。

Copal 继续开发新的快门:

Copal SE (电子控制,1968) 用在Canon EF,Yashica TL Electro,Yashica AX,Nikkormat EL等;

CLS (Copal-Leitz 快门,1972) 用在Minolta XE,Leica R3,CCS-M (1974) 用在Nikon FM,Konica ACOM-1;

同时Seiko-sha生产了一部金属幕廉快门,它被用于Pentax K2等。

1965年代Copal S 快门被大量的模仿制造. 直到90年代还还有许多SLR 在用这部快门和它的模仿品。更值得说的是,60年代用这部快门制造的相机依然准确无误。速度从B门,1秒到1/1000秒,闪光同步为1/125.这在当时的机械快门里都是最高的。

Konishiroku(Konica)生产了许多SLR历史上的第一,没有它的贡献,现代的SLR相机也不会这么好。在70年代,Konica同时生产了许多尺寸小巧的自动Rangefinder,自动红外线对焦等先进技术。

另外一部革命化的相机是Konica FS-1,它是世界上第一部自带自动卷片马达的相机。这部相机没有卷片把手,一次相机的外形改变很大,它问世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其它厂商才跟着推出同类设计。

今天,Konica已经退出单反相机的生产,Konica对技术的贡献是巨大的,商业上却不很成功。

Konishiroku是公司的名字,Konica是商标。这间公司成立于1873,开始是制造感光材料和化学制品。比Eastman Kodak公司还早,和AGFA同年。Konishiroku几年后开始制造光学镜头。

 <next page>

Hexanon 镜头

说Konica就不能不说说柯尼卡的镜头。1928年,柯尼卡成为日本第一家制造日本镜头的公司。

比Nikon早三年. (在二十年代,Nikon雇了八个德国技师来日本帮助他们制造第一个Nikon镜头,这个镜头在1931推出。)最早的Konica镜头是模仿Tessar设计,被称作Hexar镜头。后来有开发了Planar的设计,称为Hexanon。以后Hexanon镜头就称为Konica专业镜头的代名词,就象Olympus的Zuiko一样。

Konica的质量控制是当时全日本最严最好的,Hexanon镜头在60、70年代非常有名,当年在许多评比中Hexanon镜头总体上比Nikon的强,很多的单个镜头也比Nikon的强,这是Nikon被认为是第一的年代。现在还有许多人认为Hexanon镜头好,而只用功能相对简单的Konica手动机。但现在大部份人已经遗忘了Hexanon镜头。

Konica SLR年代表

史前:这些相机的镜头卡口同Auto-Reflex 系列不同。

F

1960,1~1/2000,1/125,ASA 10-800,36 ounces

FS

1962,1~1/1000,no meter

FP

1963,1~1/1000,1/125. 33.8 ounces

FM

1965,1~1/1000,1/125. ASA 10-3200

AutoReflex SLRs:机械相机

Auto-Reflex

1966,1~1/1000,1/125,ASA 12-800,在日本叫作Auto-Rex。第一架高质量,自动暴光控制,金属幕帘快门的单反,单幅和双幅,OTL测光。

Autoreflex T

1968,TTL测光,景深预测,多重暴光,自拍可以预升反光镜, 1~1/1000,1/125,ASA 25-1600。在日本叫作FTA;

Autoreflex A

1969,简易的T。最高快门速度1/500!

Autoreflex P

1969? 情况不详

Autoreflex T2

1970. 机器上还是写着T。测光表的开关移到了快门按钮上,其它同T。

Autoreflex A2

1971。情况不详

Autoreflex A 1000

1972,最高速度为1/1000,其它同A

Autoreflex A3

1973,没有景深预测,没有自拍,其它同T3

Autoreflex T3

1973。Konica金属机里最好的!改进了的快门和快门按钮行程,有自拍,多重暴光,景深预测。重26盎司。

Autoreflex T3N

1975。增加了热靴和目镜锁。自拍机上有一白线,同T3相区别。

Autoreflex TC

1976。新的小型相机.1/8~1/1000,1/125。自拍。重510g. 在日本叫作Acom-1。机器的外皮容易缩。

Autoreflex T4

1978。全功能的小型相机。取景器要亮很多,可以外接马达驱动。重530g。

电子相机

FS-1

1979。是一个电子化的T4。全世界第一部自置马达的单反。2s~1/1000,B,1/125. 重560g。可以带专用闪光灯x-24。

FC-1

1980. 是没有马达的FS-1。

FP-1

1981。全自动SLR,没有手动。

FT-1 Motor

1983。Konica里最好的电子相机,2s~1/1000,1/125,ASA25-3200.有暴光补偿,AEL。重570g。这个相机被某著名德国L牌相机生产厂家用于此厂生产的医疗设备上——原因是L机的马达驱动不行;

TC-X

1985? Konica最后一台SLR,也是世界第一台可以自动识别DX码的SLR,重375g,其它同TC。不是Konica自己制造的。

作者: 2008-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