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基本实验技术常用试剂

溴化乙锭EB净化和处理方法

来源:网络
摘要:有一位虫子问我能不能提供EB的处理方法,EB危害很大,在回复那位虫子问题的同时,我也把我综合收集到的资料发给大家看一看。溴化乙锭EB净化和处理方法EB是我们从事生命科学尤其是分子生物学经常要接触的致癌性物质,且不好处理。现提供如下方法,供参考。特别是刚走进实验室未生育的新同行,一定得学会保护自己呵,否则还涉......

点击显示 收起

有一位虫子问我能不能提供 EB的处理方法,EB危害很大,在回复那位虫子问题的同时,我也把我综合收集到的资料发给大家看一看。

溴化乙锭EB净化和处理方法

EB是我们从事生命科学尤其是分子生物学经常要接触的致癌性物质,且不好处理.现提供如下方法,供参考. 特别是刚走进实验室未生育的新同行,一定得学会保护自己呵,否则还涉及到下一代问题


实验室中经常有EB被打翻或EB废弃物的处理问题,如何做到标准处理?

1 严禁随便丢弃。因为EB是强致癌性,而且易挥发,挥发至空气中,危害很大。

2 废 EB溶液的处理方法
(1) 对于EB含量大于0.5mg/ml的溶液,可如下处理:

a. 将EB溶液用水稀释至浓度低于0.5mg/ml;
b. 加入一倍体积的0.5mol/L KMnO4 ,混匀,再加入等量的25mol/L HCl,混匀,置室温数小时;
c. 加入一倍体积的2.5mol/L NaOH,混匀并废弃。

(2) EB含量小于0.5mg/ml的溶液可如下处理:

a. 按1mg/ml的量加入活性炭,不时轻摇混匀,室温放置1小时;
b. 用滤纸过滤并将活性碳与滤纸密封后丢弃。

3 废EB接触物,如抹布,枪头。

一般回收至黑色的玻璃瓶中,定期进行焚烧处理。






由于EB是一种诱变剂,直接倒入水槽或扔进拉圾箱可能会带来危害。所以应该根据情况处理:
1. 电泳胶
胶里面痕量的EB没有问题,如果小于0.1%可以直接扔掉。而如果发红,即大于等于0.1%时应该放在生物危害柜中焚烧掉。
2. EB溶液
<10ug/ml 时可以直接倒入水槽
>10ug/ml 时应该用木炭过滤或化学方法使其失活(推荐用木炭过滤的方法)
溶液中还有重金属、氢化物、硫化物时应该按照危险垃圾处理
化学中和方法:
方法一:加等体积的漂白粉,搅拌4小时,静置4天,用NaOH调至pH4-9, 倒入排水沟的同时用大量水冲。
方法二:每100ml加5%磷酸,加12ml0.5M的NaNO3,搅拌并静置20小时,同上调pH, 倾倒。
3. 手套、设备等物品
放在医用垃圾中焚烧,如污染严重则用漂白剂处理。

EB的净化处理方法
小心:溴化乙锭是强诱变剂,并有中度毒性。取用含有这一燃料的溶液时务必戴上手套。这些溶液使用后应按下面介绍的方法之一进行净化处理。
(一)溴化乙锭浓溶液(即浓度>0.5mg/ml 的溴化乙锭溶液)的净化处理
方法Ⅰ: 用沙门氏菌——微粒体测定法表明。本方法可使EB的诱变活性降至原来的1/200 左右。
1)加入足量的水使EB的浓度降低至0.5mg/ml以下:
2)在所得的溶液中加入0.2体积的新配制的5%次磷酸和0.12体积的新鲜配置的0.5mol/L亚硝酸钠,小心混匀。切记:检测该溶液的pH值应<3.0,市售次磷酸一般为50%溶液,具有腐蚀性。应小心操作。必须在临用前现用现稀释。亚硝酸钠溶液(0.5mol/L)的配法:用水溶液34.5g亚硝酸钠并定容至终体积500ml,现用现配。
3)于室温温育24小时后,加入大大过量的1mol/L碳酸钠。该溶液可予丢弃。
方法Ⅱ: 用沙门氏菌——微粒体测定法检查,经用本方法处理后,可使EB的诱变活性降低至原来的1/3000左右。但也有报告称,在用净化溶液处理的空白样品中,偶尔有一些仍具有诱变活性。
1)加入足量的水使EB的浓度降低至0.5mg/L以下;
2)加入1倍体积的0.5mol/L KMnO4,小心混合后再加入1倍体积的2.5mol/L HCl小心混匀,于室温放置数小时;
3)加入1倍体积的2.5mol/L NaOH小心混合后可丢弃该溶液。
(二)EB稀溶液(如含有0.5ug/ml EB的电泳缓冲液)的净化处理
方法Ⅰ
1)每100ml溶液中加入2.9g Amberlite XAD-16,这是一种非离子型多聚吸附剂,可向Rohm & Haas公司购置;
2)于室温放置12小时,不时摇动;
3)用 Whatman 1号滤纸过滤溶液,丢弃滤液;
4)用塑料袋封装滤纸和Amberlite 树脂,作为有害废物予以丢弃;
方法Ⅱ
1)每100ml溶液中加100mg粉状活性炭;
2)于室温放置1小时,不时摇动;
3)用Whatman 1 号滤纸过滤溶液,丢弃滤液;
4)用塑料袋封装滤纸和活性炭;
注:用次氯酸(漂白剂)处理EB稀释液并不可取; EB在262℃分解,在标准条件进行焚化后不可能再有危害性; Amberlite XAD-16 或活性炭可用于净化被EB污染的物体表面
作者: 2008-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