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仪器介绍与操作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火焰的基本特性

来源:www.sepu.net
摘要:一、火焰的燃烧特性着火极限,着火温度和燃烧速度是火焰的燃烧特性,常统称为火焰三要素。对于一个特点的燃气和助燃气混合气体,只有燃气在该混合气体中的百分含量处于某一范围内,燃烧才能开始,并扩展到个混合气体中,形成火焰。在着火极限内,燃烧能够自发地扩展到整个混合气体的最低温度,称为着火温度。可燃混合气体......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火焰的燃烧特性
     着火极限,着火温度和燃烧速度是火焰的燃烧特性,常统称为火焰三要素。对于一个特点的燃气和助燃气混合气体,只有燃气在该混合气体中的百分含量处于某一范围内,燃烧才能开始,并扩展到个混合气体中,形成火焰。此燃气的含量的上下限称为着火极限。在着火极限内,燃烧能够自发地扩展到整个混合气体的最低温度,称为着火温度。可燃混合气体的某一点,其温度一但达到着火温度就开始燃烧,由于热传导作用,燃烧反应的混合气的这一点将传播到邻近气层,若初始反应产生的热量除了补偿由于热传导和辐射造成的损失外,还能将邻近气层的温度提高到它的着火温度,则燃烧反应持续下去,并以恒定的速度传播到整个可燃混合气。形成火焰。此传播速度就是该火焰的燃烧速度。火焰的三要素取决于可燃混合气体的性质和组成,初始压力和温度,燃烧器皿的结构和器壁的性质等众多因素。
     在实际使用中,火焰的燃烧速度是三要素中最重要的因素,它直接影响着火焰的安全使用和稳定的燃烧。火焰的燃烧速度与气体成分、最初温度、湿度和气流速度有关。要使火焰稳定而安全地燃烧,应使燃烧速度等于或小于气流速度在火焰前沿上垂直分量,用数学方程式可表示为S     气流速度取决于供气压力、燃烧器的结构和形状,对于常用缝式燃烧器,在给足的供气压力下,气流速度则取决于燃烧器的开口面积,缝宽而长,则气流速度小,反之则大。
二﹑火焰温度
     火焰温度是火焰的主要特征之一,它对火焰中化合物的形成和离解以及待测元素原子化都起着重要作用。在火焰中,一方面可燃混合气根据其燃烧反应产生大量热能,另一方面,由于火焰中化合物的解离,以及为了将火焰中存在的平衡混合物提高到火焰温度要求消耗热量,还有火焰气体燃烧时产生的体积膨胀,也要消耗部分能量,这两方面的热能平衡决定了火焰温度。当火焰处于热平衡状态时,温度就可以用来表征火焰的真实能量。由于上述原因,在常压下,化学火焰的最高温度仅为3000℃左右。
     当吸喷试液进入火焰时,火焰要消耗大量的热量来蒸发、分解试液溶剂,以及将分解产物提高到火焰温度,从而导致火焰温度的下降。如果溶剂是水,对于低温火焰,由于火焰分解水量小,这种降温效应不明显,但对于高温火焰来说,由于分解水量大,这种降温效应则十分显著,如果采用烙醇等有机溶剂作溶剂,因为它们在火焰中也能燃烧并释放出大量热能,将它们引入低温火焰,将有助于提高火焰温度,但对于高温火焰,它们则不能明显地提高火焰温度,仍以降温效应为主,所以为了保证火焰原子化的效果,在实际工作中应注意选择合适的样品溶剂和进液量的多少。
     原子吸收光谱法所用的火焰一般都是在大气中直接燃烧的。从外界扩散至火焰中的气体发生解离也会影响到火焰温度。
     所有反应都是强烈的吸热反应,解离时要消耗燃烧反应所产生的热量,降低火焰温度。对于原子吸收光谱分析而言,只有基态原子对原子吸收分析才是有效的。这就要求火焰必须具有足够的温度,以保证试样充分蒸发和待测元素化合物解离为自由原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火焰温度应该越高越好,但是火焰温度提高后,火焰发射强度增大,多普勒效应增强,吸收线变宽、气体膨胀因素增大,从而使之相中自由原子浓度减少,导致测定的灵敏度降低。
     此外,对于那些电离电位较低的元素,如Na、K、Rb和Cs,火焰温度高导致它们在火焰中产生严重电离,基态原子浓度降低。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应根据试样性质和被测元素的物理特性来完成温度选择。

[本文共有 2 页,当前是第 1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