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仪器介绍与操作

移液器的种类和使用

来源:www.sepu.net
摘要:1滴管使用方便,可用于半定量移液,其移液量为1mL~5mL,常用2mL,可换不同大小的滴头。2移液管(吸管)吸管使用前应洗至内壁不挂水珠,1mL以上的吸管用吸管专用刷刷洗,0。1mL、0。2mL和0。...

点击显示 收起

准确的分析方法对于生物化学实验是极为重要的,在各种生物化学分析技术中,首先要熟练掌握的就是准确的移液技术。为此要用到各种形式的移液管,其中有一些是学生们在化学实验中未用过而在生化实验中是常用的。
1 滴管
使用方便,可用于半定量移液,其移液量为1mL~5mL,常用2mL,可换不同大小的滴头。滴管有长、短两种,新出的一种带刻度和缓冲泡的滴管,可以比普通滴管更准确地移液,并防止液体吸入滴头。
2 移液管(吸管)
吸管使用前应洗至内壁不挂水珠,1mL 以上的吸管用吸管专用刷刷洗,0.1mL、0.2mL 和0.5mL的吸管可用洗涤剂浸泡,必要时可以用超声清洗器清洗。由于铬酸洗液致癌,应尽量避免使用。若有大量成批的吸管洗后冲洗,可使用冲洗桶,将吸管尖端向上置于桶内,用自来水多次冲洗后再用蒸馏水或无离子水冲洗。
吸管分为两种,一种是无分度的,称为大肚吸管,精确度较高,其相对误差A 级为0.7%~0.8%,B 级为1.5%~0.16%,液体自标线流至口端(留有残液),A 级等待15s,B 级等待3s。另一种吸管为分度吸管,管身为一粗细均匀的玻璃管,上面均匀刻有表示容积的分度线,其准确度低于胖肚吸管,相对误差A 级为0.8%~0.2%,B 级为1.6%~0.4%,A 级、B 级在吸管身上有A、B 字样,有”快”字则为快流式,有”吹”字则为吹出式,无”吹”字的吸管不可将管尖的残留液吹出。吸、放溶液前要用吸水纸擦拭管尖。
3 微量进样器
微量进样器常用作气相和液相色谱仪的进样器,在生化实验中主要是用作电泳实验的加样器,通
常可分为无存液和有存液两种。
(1)10μL 以下的极微量液体进样。
无存液微量进样器:进样器的不锈钢芯子直接通到针尖端处,不会出现存液。
(2)10μL~100μL 有存液微量进样器:不锈钢的针尖管部分是空管,进样器的柱塞不能到达,因而管内会存有空气或液体,其使用注意事项是:①不可吸取浓碱溶液,以免腐蚀玻璃和不锈钢零件;②因为有存液,所以吸液时要来回多拉几次,将针尖管内的气泡全部排尽;③针尖管内孔极小,使用后尤其是吸取过蛋白质溶液后,必须立即清洗针尖管,防止堵塞。若遇针尖管堵塞,不可用火烧,只能用φ0.1mm 的不锈钢丝耐心串通;④进样器未润湿时不可来回干拉芯子,以免磨损而漏气;⑤若进样器内发黑,有不锈钢氧化物,可用芯子蘸少量肥皂水,来回拉几次即可除之。

[本文共有 2 页,当前是第 1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