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仪器介绍与操作

冷柱头进样技术

来源:www.sepu.net
摘要:1、冷柱头进样概念所谓冷往头进样是在无隔胶(即俗称的硅胶垫片)。无样品分流、无闪蒸加热汽化即“三无”的条件下,将样品直接进到色谱柱柱头上的一种进样技术。在冷状态下进样是该技术的最大特点故称之为”冷”住头进样。由于是在“三无”情况进样,因此得到的定量精确度优于其它进样技术。...

点击显示 收起

1、冷柱头进样概念
  所谓冷往头进样是在无隔胶(即俗称的硅胶垫片).无样品分流、无闪蒸加热汽化即“三无”的条件下,将样品直接进到色谱柱柱头上的一种进样技术。在冷状态下进样是该技术的最大特点故称之为”冷”住头进样。
  由于是在“三无”情况进样,因此得到的定量精确度优于其它进样技术。该技术不存在进柱前的加热汽化,避免了样品组分的分解、重排、反应等岐化间题;无隔膜注射进样,不会因隔膜的污染而产生鬼峰等干扰,也不存在针头选择性蒸发和非线性分流的影响。因此,它是测定极性痕量组分的另一种有效直接进样技术。 
2、冷柱头进样系统以及操作方法
  从技术发展来看,冷柱头进样系统主要分为往射器进样和无注射器进样两种方式。早期的Schomburg方式是无注射器进样,它是借助一个体积为5-10μL的钳锅或微型管把样品送到柱瑞的,不存在样品的泄漏损失,定量精度较好。而Crob方式则是通过一个带有持别细长的注射针头的专用注射器(图1)把样品送到柱头的。此系统的密封是依括专用注射器针头(外径0.3mm,内径0.1mm)和进样通道之间(内径0.3mm)的紧密配合实现的。进样前,截止阀关闭以保持系统压力;进样时,将注射器的细长针头插人锥形孔的进样通道,停在截止阀上方。当柱的初始温度稳定后、打开截止阀。将针头直插毛细管柱上进行快速进样,(此时系统压力依靠注射器针头和进样通道之间的密合来实现),然后提回到截止阀上方,关好阀门、再拔出注射器针头开始程序升温分析,在进样过程中,要从进样底部通入冷空气,以使柱人门处处于”冷”的状态。


  一般在使用这种冷柱头进样技术时要在程序升温下工作,因此应选择适当的溶剂和与之相适应的柱箱初温,进样量和进样速度也应合适。进样量过大(>1μL)和进样速度过快,毛细管柱程序升温温度跟不上,会造成柱头严重过载,出现高沸点组分色谱峰的分叉。为了避免样品在柱头分布的加宽和不均匀。1983年Hinshaw和Yang设计了一种可程序升温的柱头进样器。这种进样器,在注入口形成注射和汽化两个沮度区,不受柱温的影响。样品么液态形式注人注射区后,溶利在汽化区迅速汽化并与落质分离,溶质则得到浓缩聚焦成很窄的起始带。柱温因不受进样温度限制,可以选择较高的初温以利溶质峰的锐化和缩短分折时间。 

[本文共有 2 页,当前是第 1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