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仪器介绍与操作

CAAM-2001系列原子吸收带来仪器新的变化

来源:分析仪器网
摘要:lCAAM——2001系列多功能原子吸收光谱仪一、仪器介绍:由国内多名原子吸收行业的专家、教授、高工和清华大学著名教授的加盟,集他们多年研究和实践的经验于一体,研制生产的CAAM-2001系列多功能原子吸收光谱仪,是以火焰原子吸收分析法为主,兼有流动注射氢化物原子吸收法(内设原子化器控温系统和自动读数功能)、火焰发......

点击显示 收起

 l CAAM——2001系列多功能原子吸收光谱仪
一、仪器介绍: 
  由国内多名原子吸收行业的专家、教授、高工和清华大学著名教授的加盟,集他们多年研究和实践的经验于一体,研制生产的CAAM-2001系列多功能原子吸收光谱仪,是以火焰原子吸收分析法为主,兼有流动注射氢化物原子吸收法(内设原子化器控温系统和自动读数功能)、火焰发射法、可见/紫外溶液分子吸收法、流动注射在线富集法等多种功能,是目前国内外同类仪器中功能较多,综合性能极佳,采用技术特新的一款大型精密分析仪器。本型仪器可以基本替代原子荧光(分析成本低,稳定性高,检出限低,灵敏度高),可部分替代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具有极高的性能价格比,是一般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所不能比拟的。因此被原子吸收的专家们评为2003年BCEIA金奖产品。根据仪器配置不同分为如下四种型号:
CAAM-2001A型:三灯火焰法,氘灯扣背景
CAAM-2001B型:三灯火焰法加石墨炉系统,氘灯扣背景
CAAM-2001C型:六灯火焰法,USB接口,氘灯扣背景
CAAM-2001D型:六灯火焰法加石墨炉系统,USB接口,氘灯扣背景
二、主要技术特点:
1、高能量:
我公司创新研制的原子吸收检测系统,具有超强光能量,所有可测元素,灯电流只需3mA--5mA,光谱带宽0.2nm,负高压在150—350V即可使透过率满度,而氢化物元素(As、Pb、Sn、Se、Sb、Bi、Te、Ge、Cd)高性能灯和Hg灯在最佳灯电流下,负高压只要180—250V即可使T%透过率满度。 
2、高性能灯:
吴廷照教授发明的高性能空心阴极灯(中国专利)目前已有多种元素,它不仅使光强度提高百分之几十到几倍以上,还可减少临近谱线的干扰,改善分析性能。我们设计的双稳流回路高性能灯电源,不仅使调试方便快捷又能使高性能灯达到最佳的稳定性和强度,是高性能灯在原子吸收上最典型的应用。 
3、高灵敏度:
 吴氏金属套玻璃高效雾化器(已为国内几乎所有原子吸收仪器生产厂家配套,中国专利)典型的应用,使原子吸收光谱仪的元素测试灵敏度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独特技术使火焰原子吸收的灵敏度达到国际最佳水平,即:1μg/mlCu吸光度≥0.3 A(灵敏度≤0.015 μg/ml/1%)。
4、高稳定性、高精密度:
由陈连元教授级高工设计的检测系统具有极高的稳定性和低噪声,各部件高性能完美的结合使本仪器具有更稳定的性能,所以设定了高精度档即用0.0000来显示,30分钟波动小于0.004abs。
5、高可靠性:
停电时,回火可自动保护又可自动吹熄火焰。操作错误时自动保护,同时也可吹熄火焰。不明原因时回火可机械保护。 
6、高灵活性:
本型仪器可有多种分析方法应用功能,各种功能相互切换方便快捷。
7、极低的样品消耗:
配套我公司自行研制生产的FAAS“脉冲稳流微量进样器”,每次测定只取样200-500μl即可达通常火焰原子吸收能达到的灵敏度,其样品相对标准偏差系数可以作到1%以内。可在只取40μl全血的情况下进行铜、铁、锰、镁、钙5元素的分析,这对医药、医疗、卫生、防疫、保健等生化样品,特别是需要有机萃取和样品很少的行业更加有重大意义 。 
8、准确有效的扣除背景:
采用先进的氘空心阴极灯进行背景校正,消除校正误差,不损失能量,可校正1A以上的背景。
9、先进的石墨炉系统:
微机控制,快速升温,提高灵敏度,扩大检测元素范围,切换方便。

10、氢化物原子吸收法应用:
我国原子吸收分析行业著名专家吴廷照教授集数十年研究的多项专有技术应用于仪器的相关部件,特别是流动注射氢化物发生器(内置、外置均可)在本型原子吸收的应用,使氢化物原子吸收法的灵敏度和检出限都达到国际最佳水平,例如测砷最佳灵敏度可达0.08ng/ml/1%( 文献指标为0.15 ), 检出限最佳可达0.06ng/ml,精密度RSD<2%。测定效率极高,手按一个启动键即可完成全部测定和清洗,25—30S即可完成一次测试过程。用氢化物原子吸收光谱法可测定痕量元素砷As、硒Se、锑Sb、铋Bi、锡Sn、铅Pb、碲Te、锗Ge、镉Cd、和冷原子吸收法测汞Hg 。 
11、紫外溶液分子吸收
以空心阴极灯做光源,测定紫外/可见溶液分子吸收,并用吴廷照教授独创的单槽自动进样清洗系统,使溶液分子吸收操作十分便捷快速,效率大为提高,单次测定只需2-4s最快测定可达300次/小时以上。另外,由于采用固定单槽自动清洗,自动进样,自动测试,这对于参比和试样由于进样,容器,摆放等等因素造成的误差则可以用小数点后四位显示扣除,所以测试的精度和准确性大为提高,它可以和一台中高档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比美,而一条龙的清洗、进样、测试系统又远远的好于这些分子吸收仪器。此项技术为我公司独有。
12、人性化的信息处理软件:
由我国原子吸收分析界著名理论专家,清华大学著名教授邓勃领衔制作的仪器数据处理软件,集国内外数据处理的新成果并结合中国原子吸收光谱领域的实践,给出可信度极高的数据处理结果。同时与我公司专家结合设计的软件操作既方便快捷又极具其先进性,是原子吸收软件中的杰作。 
三、主要技术指标:
1、波长准确度:≤0.5nm 
2、分辨率:0.2nm对Mn279.5和279.8的谷峰比《40% 
3、基线稳定性:《0.003A/30min 
4、特征浓度:《0.015μg/ml/1%铜(1μg/ml铜,吸光度》0.3A )
5、检出限:《0.004μg/ml铜 
6、精密度:RSD《0.5%(对1μg/mL铜) 
7、边缘能量:远优于部颁标准 
四、仪器系统结构及主要参数:
1、光源 
1)灯种类:高性能空心阴极灯、普通空心阴极灯、氘空心阴极灯、多元素空心阴极灯 
2)灯电源形式:短脉冲调制稳流电源 
3)灯源组数及类型:四组。即氘空心阴极稳流源一组;普通空心阴极灯稳流源两组;高性能双阴极灯稳流源一组。 
2、原子化系统 
1)雾化器:吴氏金属套玻璃高效雾化器(可另配耐氢氟酸型雾化器) 
2)雾化室:全塑雾化室 
3)形 式:予混合型 
4)燃烧头:100mm单缝全钛燃烧头(可订50mm全钛燃烧头) 
5)位置调节:上下高度调节;前后水平调节;角度旋转调节 
6)点火方式:火炬式自动点火 
7)分子吸收槽:全石英玻璃制作 
8)石墨炉法:石墨管
9)氢化物法:电加热石英管
3、光学系统 
1)波长范围:190—900nm 
2)光    栅:1800条/mm
3)光谱带宽:0、0.2、0.4、1.0、2.0nm五档微机自动给定 
4)单色器类型:水平对称型 
5)焦    距:280mm 
6)背景校正:氘空心阴极灯
4、检测与数据处理系统
1)光电交换器:宽光谱范围,日本超高灵敏度光电倍增管
2)检测系统:自动波长扫描、寻峰、调整负高压;高稳定、低噪声检测器设计 
3)工作方式:原子吸收法、氢化物法、石墨炉法、紫外/可见分子吸收法、发射法
4)测量方式:标准曲线法、标准加入法、吸光度法等 
5)计算方式:平均、峰高(同时也可看峰面)、峰面(同时也可看峰高) 
6)重复测定 可选大于1--30次的任意次;并可计算出平均值,标准偏差,相对标准偏差。 
7)软件环境:WINDOWS 98、2000、XP ;USB接口
8)数据处理功能:除数据结果外自动给定灵敏度,检出限,相对标准偏差。 
9)结果输出:可给出数据报告,测定报告,综合报告,稳定性报告等等 
10)打  印:可打印结果输出任意报告,并可打印任意界面 
5、安全措施
1)停电:防回火气路保护,先断乙炔,后吹熄火焰
2)操作错误:自动气动保护系统,防回火断乙炔,吹熄火焰 
3)不明原因:启动机械回火保护器 
4)氢化物法:加氧阀进行安全气路保护控制 
6、仪器安装
1)工作环境温度:10℃—30℃ 
2)工作环境湿度:≤75% 
3)仪器尺寸:984×410×450 mm 
4)仪器重量:62Kg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