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仪器介绍与操作

蒸发光散射检测器(ELSD)的发展历史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蒸发光散射检测器(ELSD)的发展历史七十年代末,Charlesworth制造了第一台蒸发光散射器。其制造厂商为英国的ACS,其主要的目的是用作广谱的检测器,以满足当时的合成高分子聚合物市场需求。随后,美国的Varex也制造出ELSD检测器,但他们将其应用扩展至脂类和碳水化合物的分析。八十年代中,法国第一台ELSD产生。...

点击显示 收起

蒸发光散射检测器(ELSD)的发展历史

七十年代末,Charlesworth制造了第一台蒸发光散射器。
八十年代初,Guiochon决定将其商业化。其制造厂商为英国的ACS,其主要的目的是用作广谱的检测器,以满足当时的合成高分子聚合物市场需求。随后,美国的Varex也制造出ELSD检测器,但他们将其应用扩展至脂类和碳水化合物的分析。
八十年代中,法国第一台ELSD产生。Cunow把其命名为DDL10,开始时只有少量的DDL10在法国出售。经过改良后,新的型号DDL11也只在欧洲出售。此时,只有三种ELSD在市场上销售,其中两种在全球范围内出售。
1988年法国第二家公司SEDERE成立,制造了新的ELSD即SEDEX45,同时CUNOW也推出新的型号DDL21。
九十年代初,EUROSEP仪器公司成立,开始大量制造DDL系列的ELSD。
目前,由于各公司相继发生购并和转让,至2000年,全球的ELSD为四个厂家所瓜分。
EUROSEP 制造的DDL31
SEDERE制造的SEDEX75
ALLTECH制造的ELSD2000
Polymer Labotaries 制造的PL-ELS1000

EUROSEP 制造的DDL31 现由美国惠泽公司代理在中国区销售



四种不同品牌的ELSD比较

DDL31 SEDEX75 PL-ELS1000 ELSD2000

光源 卤素 卤素 卤素 激光二极管
检测器 光电倍增管光电倍增管光电倍增管二极管
虹吸排水 是 是 否 是/否(1)
气体流速 2 l/min 4 l/min 1 l/min 4 l/min
气体压力 1 bar 2 bars 1 bar 4 bars
溶剂流速
最小(2) 20μl/min 100μl/min 50μl/min 100μl/min
最大 4 ml/min 4 ml/min 1.5 ml/min 5 ml/min
加热喷雾 是 否 是 否
去除溶剂所需的温度范围:
100%水 35℃ 40℃ 70℃ 45℃
100%有机溶剂 室温30℃ 35℃ 45℃ 30℃
微量液相层析(3) 是 否 否 否
超临界层析(3) 是 否 否 否
灵敏度
葡萄糖进样量(4) < ng ng 100ng 10ng
PPM(平均) (5) 1 PPM 5 PPM 50 PPM 5 PPM
分辩度 很好 差 好 差
仪器尺寸 小 大 小 很大
操作难易 容易 容易 复杂 复杂
操作时间 短 短 长 很长

(1) 取决于仪器的设置。
(2) 无选件。
(3) 无选件。
(4) 信号和噪音比=3,直接将葡萄糖注入至检测器中,溶剂为100%的水。
(5) 经典操作法,20μl 样品量,C18柱(250X.6mm), 流速为1ml/min, 非梯度洗脱。
作者: 摘选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