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仪器介绍与操作

毛细管电泳仪色谱

来源:21世纪精细化工网
摘要:来源:21世纪精细化工网电泳仪的原理:带电粒子在直流电场作用下于一定介质中所发生的定向运动,利用这一现象对化学或生物化学组分进行分离分析的技术称之为电泳。高效毛细管电泳技术是分析科学中继高效液相色谱之后的又一重大进展,它使分析科学得以从微升水平进入纳升水平,使单细胞分析,乃至单分子分析成为可能。高效毛......

点击显示 收起

   来源:21世纪精细化工网

    电泳仪的原理:带电粒子在直流电场作用下于一定介质中所发生的定向运动,利用这一现象对化学或生物化学组分进行分离分析的技术称之为电泳。

  高效毛细管电泳技术是分析科学中继高效液相色谱之后的又一重大进展,它使分析科学得以从微升水平进入纳升水平,使单细胞分析,乃至单分子分析成为可能.高效毛细管电泳仪具有高效、快速、仪器简单、分析样品用量少等特点,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有机化合物、无机离子、中性分子、手性化合物、蛋白质和多肽、DNA和核酸片段的分析。在临床医学诊断、卫生防疫、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

  毛细管电泳仪的特点:

  高效毛细管电泳(HighPerformanceCapillaryElectrophor_esis,缩写为HPCE)是指溶质以电场为推动力,在毛细管中按淌度差别而实现的高效、快速分离的新型电泳技术。和传统电泳技术及现代色谱相比,HPCE的突出特点是:

  ◎仪器简单,操作方便,容易实现自动化。简易的高效毛细管电泳仪器组成极其简单,只要有一个高压电源、一根毛细管、一个检测器和两个缓冲溶液瓶,就能进行高效毛细管电泳实验。

  ◎分离效率高,分析速度快。由于毛细管能抑制溶液对流,并具有良好的散热性,允许在很高的电场下(可达400V/cm以上)进行电泳,因此可在很短时间内完成高效分离。

  ◎操作模式多,分析方法开发容易。只要更换毛细管填充溶液的种类、浓度、酸度或添加剂等,就可以用同一台仪器实现多种分离模式。

  ◎实验成本低,消耗少。因为进样为纳升级或纳克级;分离在水介质中进行,消耗的大多是价格较低的无机盐;毛细管长度仅50-70cm,内径20-75μm,容积仅几微升。

  ◎应用范围广。由于HPCE具有高效、快速、样品用量少等特点,所以广泛用于分子生物学、医学、药学、材料学以及与化学有关的化工、环保、食品、饮料等各个领域,从无机小分子到生物大分子,从带电物质到中性物质都可以用HPCE进行分离分析。

 

作者: 2010-10-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