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入门

请不要用纯水清洗色谱柱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请不要用纯水清洗色谱柱,样品分析时,流动相中有机溶剂的含量应保持在4%以上.具有大表面积、高机械强度、化学纯度高、优化的表面性质、规则的孔结构、较高的碳链覆盖率是今后HPLC柱新一代填料发展的方向。在使用新一代填料的反相色谱柱时,我们提出如下建议:1。不要用纯水清洗色谱柱。因为您现在所用的色谱柱是目前国......

点击显示 收起

请不要用纯水清洗色谱柱,样品分析时,流动相中有机溶剂的含量应保持在4%以上.
  
   具有大表面积、高机械强度、化学纯度高、优化的表面性质、规则的孔结构、较高的碳链覆盖率是今后HPLC柱新一代填料发展的方向;Kromasil就是这种新一代填料的代表,具有耐高压、宽PH范围、峰形对称、高负载等特点;已被广大分析工作者所接受。在使用新一代填料的反相色谱柱时,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 不要用纯水清洗色谱柱。因为您现在所用的色谱柱是目前国际市场上广受欢迎的质量好、碳链覆盖率高的新一代填料经高压匀浆填制,填料含碳量在20%左右,硅烷化过程效率高色谱柱,因此,具有柱效高、峰形对称性好等特点。然而对于这种反相填料由于固定相(C18、C8)是强疏水性,而流动相是强极性(如纯水),随着固定相含碳量的增高,这种极性差别会造成流动相与固定相之间的接触角过大(大于90度),在相对微粒孔径较小的情况下,结果可能使流动相被填料的多孔体系排斥,即流动相不流经填料的多孔体系而直接在填料表面流过;由于填料中约99%的表面积是位于微粒内部的小孔形成的,所以会产生分析对象的保留时间前移,有时几乎为零,接近死时间,不能起到分离效果。如果发生这种现象解决的方式是:用2—5倍柱体积的含有40—50%的有机溶剂作流动相冲洗柱子,可使柱子再生,当色谱柱从新平衡后,就可恢复到原来的保留性能。如果您希望清洗色谱柱上的残留缓冲液、盐类和水溶性物质,最好使用不含缓冲液的原流动相进行清洗,例:流动相是20%甲醇—缓冲液,那么您就用20%甲醇—水来冲洗柱子,最后用100%的有机溶剂来清洗除去强的残留物质。
    2.样品分析时,流动相中有机溶剂的含量应保持在4%以上。通常在反相HPLC分析时,通过调整有机相与水相的比例获的理想的保留值,有机相的比例在10%--90%范围内,对于极性很强的化合物的分离,我们建议流动相中有机溶剂的含量应保持在4%以上。这样可保证流动相及样品全部流经填料内部孔隙,与填料完全发生作用,以达到分离的目的。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