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入门

差热分析

来源:21世纪精细化工网
摘要:二、实验原理2.掌握差热—热重分析原理,了解差热—热重分析仪的构造,学会1.差热分析差热分析是在程序控制温度下,测量试样与参比物(一种在测量温度范围内不发生任何热效应的物质)之间的温度差与温度关系的一种技术。许多物质在加热或冷却过程中会发生熔化、凝固、晶型转变、分解、化合、吸附、脱附等物理化学变......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实验目的

            1.用差热—热重联用仪对CuSO4·5H2O进行差热及热重分析,并定性分析所测的差热—热重谱图。操作方法。

            二、实验原理

            2.掌握差热—热重分析原理,了解差热—热重分析仪的构造,学会

            1.差热分析

            差热分析是在程序控制温度下,测量试样与参比物(一种在测量温度范围内不发生任何热效应的物质)之间的温度差与温度关系的一种技术。

            许多物质在加热或冷却过程中会发生熔化、凝固、晶型转变、分解、化合、吸附、脱附等物理化学变化。这些变化必将伴随体系焓的改变,因而产生热效应。其表现为该物质与外界环境之间有温度差。选择一种对热稳定的物质作为参比物,将其与样品一起置于可按设定速率升温的电炉中。分别记录参比物的温度以及样品与参比物间的温度差。以温差对温度作图就可以得到一条差热分析曲线,或称差热谱图,见图1。

            如果参比物和被测物质的热容大致相同,而被测物质又无热效应,两者的温度基本相同,此时测到的是一条平滑的直线,该直线称为基线。一旦被测物质发生变化,因而产生了热效应,在差热分析曲线上就会有峰出现。热效应越大,峰的面积也就越大。在差热分析中通常还规定,峰顶向上的峰为放热峰,它表示被测物质的焓变小于零,其温度将高于参比物。相反,峰顶向下的峰为吸收峰,则表示试样的温度低于参比物。

            差热曲线的峰形、出峰位置、峰面积等受被测物质的质量、热传导率、比热、粒度、填充的程度、周围气氛和升温速度等因素的影响。因此,要获得良好的再现性结果,对上述各点必须十分注意。一般而言,升温速度增大,达到峰值的温度向高温方向偏移;峰形变锐,但峰的分辨率降低,两个相邻的峰,其中一个将会把另一个遮盖起来。

            2.热重分析

            当被测物质在加热过程中有升华
            、汽化、分解出气体或失去结晶水时,被测的物质质量就会发生变化。这时热重曲线就不是直线而是有所下降。通过分析热重曲线,就可以知道被测物质在多少度时产生变化,并且根据失重量,可以计算失去了多少物质,(如CuSO4·5H2O中的结晶水)。从热重曲线上我们就可以知道CuSO4·5H2O中的5个结晶水是分三步脱去的。图2为热重装置结构示意图。

            三、仪器与试剂

            DTG-60H差热—热重联用仪,分析纯CuSO4·5H2O。

            四、实验步骤

            1.仔细阅读仪器操作说明书,在老师指导下,开启仪器。

            2.放样品。

            3.设定程序。

            4.加热。

            加热结束后,计算机自动将测得结果存入“TA60”。

            5.数据分析:将“TA-60WS”窗口关上,双击TA-60WS—File

            —Open—选择你所测得的文件后—打开。

            1)换坐标轴。双击横坐标轴—Unit--选择Temp (℃)—确定,就将横坐标轴由时间变为温度。双击纵坐标轴(TGA)—Unit--选择TGA(%)—确定,(便于对不同重量的同一样品进行比较)

            2) 做切线找熔点:单击差热线,Analysis—Targent,从差热线的端点拉出两条线,分别放在要做切线的点两侧适当的位置,单击右侧“Analyze”出现切点,再单击“Analyze”出现温度值。

            3) 计算热重:单击热重线,Analysis—Weight
            Loss,从热重线的端点拉出两条线,分别放在有失重的线段的两端,单击“Analyze”出现失重的质量及失重百分含量。

            4) 多次做同一样品进行比较:File—Open—选择你所需要的文件—打开。Insert—Date
            File再打开另一张图,就可以把两张图放在一起比较了。

            5) 打印报告:File—Open—选择你所需要的文件—打开。View—Signed with
            Windows—空白处单击,将鼠标放在外框的边或角上,待出现←时,将框移动到所需大小的位置。

            单击一条线—Insert—Title

            单击一条线—Insert—File Information

            单击一条线—Insert—Program

            单击一条线—Insert—Legend

            可以单击出现的文字,出现一个框,将框移至图外,如果框内文字多,空白处放不下,可以改变字体的大小,双击框内字—Font—Change Font—选择字号—确定—确定。

            最后打印报告:File——Print

             附录9 仪器使用说明

            1.开机

            打开电源开关,再打开计算机开关,然后打开主机等仪器的开关。双击“TA-60WS  Collect”——File——ta—ch.1——DTG-60H。出现一兰色画面,说明仪器已联接完成。

            2.放样品

            按主机上“Open/Close”键,把炉子升起来,用镊子将装有参比物α—Al2O3(10mg左右)的铝坩埚轻轻放在炉子的左侧检测杆上,将另一同样质量的空铝坩埚轻轻放在炉子的右侧检测杆上,然后再按“Open/Close”键,把炉子降下来,之后按主机上“Display”键,仪器上显示样品的重量。因为左边放了样品,所以仪器上显示负值,按“Zero”键可以清零,清零之后再将炉子升起来,把右侧的坩埚拿出来,放入少量(10mg左右)CuSO4·5H2O晶体,样品颗粒尽量细小、均匀,并且最好平铺在坩埚底部。再将其重新放入炉内的右侧检测杆上,将炉子降下,按“Display”键,记下CuSO4·5H2O样品的重量。

            3.设定程序

            (1)Measure——Measure
            Parameters。设定升温速度,本实验为10℃/min,一般为2—20℃/min。最高温度可达1500℃,本实验为300℃,再选择是否需要保持温度,是否加保护气等,本实验均不需要。最后按确定。

            (2)File  Information。输入:1)批号;2)名称(可以用中文);3)样品重量;4)分子量;5)选择坩埚;6)选保护气;7)保护气流速(一般30ml/min);8)操作员。之后按确定。

            4.全部确定后,按“Start”,炉子开始加热,计算机屏幕由兰色变成粉红色,加热结束后,屏幕又变成兰色。绿线—温度,红线—差热,兰线—热重。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