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入门

薄层色谱分离法

来源:本站原创
摘要:(一)薄层色谱法的特点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分析原理与经典柱上色谱相同、但是在敞开的薄层上可以检查混合物的成分是否分开可观察。比纸上色谱快速。一般纸上色谱需要几小时至几十小时薄层色谱一般只需十几分钟或几十分钟。...

点击显示 收起

(一)薄层色谱法的特点
    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只须一块玻璃板和一个层析缸。分析原理与经典柱上色谱相同、但是在敞开的薄层上可以检查混合物的成分是否分开可观察。快速,展开的时间短。比纸上色谱快速。一般纸上色谱需要几小时至几十小时薄层色谱一般只需十几分钟或几十分钟。使用无机吸附剂,薄层色谱可以采用腐蚀性的显色剂,如浓硫酸、浓盐酸和浓磷酸。对于特别难以检出的化合物,可以喷以浓硫酸,然后小心加热,使有机物碳化,显棕斑点,纸纸上色谱则无法检出。广泛地选用各种固定相,比纸上色谱有显著的灵活性。广泛地选用各流动相,比气相色谱灵活。

    纸上色谱法斑点的扩散作用严重,降低了单位面积小样品的浓度,降低检出灵敏度。薄层色谱法扩散作用较少,斑点比较密集,检以灵敏度较高。薄层色谱法适于分析小量样品(一般儿到几十微克,甚至小到上述的l-11),也适于大量样品的分离(可以分离出几毫克甚至几十毫克组分)。可以采用多种展开方式:如,双向展开,多次展开,分步展开,连续展开;分离原理是的物理化学原理,例如,吸附色谱,分配色谱,离于交换,薄层电泳,薄层等电聚焦。适于分析热不稳定,难挥发的样品。
            
(二)方法原理
    原理: 薄层色谱分离法是将固定相吸附剂均匀地涂在玻璃上制成薄层板,试样中的各组分在固定相和作为展开剂的流动相之间不断地发生溶解、吸附、再溶解、再吸附的分配过程。不同物质上升的距离不一样而形成相互分开的斑点从而达到分离。

    操作方法:同纸上色谱法
(三)固定相和展开剂
1. 固定相:
(1)硅胶:微酸性极性固定相,适用于酸性、中性物质分离(可以制备成酸度不同或碱性硅胶扩大使用范围)
(2)氧化铝:碱性极性固定相,适用于碱性、中性物质分离(可以制备成中性或酸性氧化铝扩大使用范围)
(3)聚酰胺:含有酰胺基极性固定相,适用于酚类、醇类化合物的分离
(4)纤维素:含有羟基的极性固定相,适用于分离亲水性物质
    根据制备方法不同,吸附剂又可以分为不同的活性,如:硅胶和氧化铝可以分为五级
(四)应用(动画演示)
    硅胶G(含煅石膏作粘合剂)薄层,适当展开剂分离各种有机磷农药。用硅胶G薄层,以丙酮—氯仿〔6:94)为展开剂,分离和测定食品中黄曲霉B1等致癌物质。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