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入门

一点法与工作曲线法两种外标法选择依据的探讨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一点法与工作曲线法两种外标法选择依据的探讨目的:根据试验测定的标准直线y=kx+b,如何根据直线方程中系数k、b及进样量选择使用外标一点法还是用工作曲线法进行定量测定。结果:根据数学推导得因使用不同外标法而引起的偏差公式为ε=(b/(kx0+b))*(1-x0/x1),其中x0,x1分别为对照品和样品的进样量。结论:高效液相色谱法(......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点法与工作曲线法两种外标法选择依据的探讨
目的:根据试验测定的标准直线y=kx+b,如何根据直线方程中系数k  、b及进样量选择使用外标一点法还是用工作曲线法进行定量测定。方法:使用数学推导偏差计算方法和通过测定芍药苷的量进行验证。结果:根据数学推导得因使用不同外标法而引起的偏差公式为  ε=(b/(kx0+b))*(1-x0/x1),其中x0,x1  分别为对照品和样品的进样量。            

结论:高效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法),允许使用不同外标法引起偏差为1%,当标准直线方程中系数符合 b/(kx0+b) <3.5%时,或薄层色谱扫描法,允许使用不同外标法引起偏差为3%,当标准直线方程中系数符合b/(kx0+b) <10.5%时,样品进样量至少为对照品进样量的80%~140%范围内,可用外标一点法代替工作曲线法进行定量测定。
作者: jinzhangzhao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