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入门

色谱介绍( 初级)

来源:中国手性网
摘要:色谱(Chromatography)一词最初在1903年由苏联化学家MikhallTswett用石膏柱把叶绿素分离而引入。近代含义是覆盖了所有基于样品能在流动相(气体或超临界)和在一个固定相(液体或固体)间分配而得分离的技术。色谱是一个分离过程,一个建立在吸附,分配,离子交换,亲和力和分子尺寸等基础的分离过程。他利用不同组分......

点击显示 收起

    色谱(Chromatography)一词最初在1903年由苏联化学家Mikhall Tswett 用石膏柱把叶绿素分离而引入。意思为在无色的柱子上出现了彩色的带。近代含义是覆盖了所有基于样品能在流动相(气体或超临界)和在一个固定相(液体或固体)间分配而得分离的技术。色谱是一个分离过程,一个建立在吸附,分配,离子交换,亲和力和分子尺寸等基础的分离过程。他利用不同组分在相对运动,相互不同的两相中,其中相对静止的一相为固定相,而另一个相对运动的相为流动相,利用吸附能力,分配系数,离子交换能力,亲和力或分子大小等性质的微小差别,经过连续多次在两相间,质量交换,使不同的组分得到分离。
    色谱作为一种分析检测手段,可用于测定分子量很低的常量或痕量气体,又可分离检测分子量上百万的天然或合成物质;可分离性质非常接近的同位素、同分异构体、空间异构体、自旋异构体或光学异构的对映体,也广泛用于大分子或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如肽类、核酸、蛋白质以及阴阳离子的测定,它已成为有机物和一些无机物分离测定的重要手段,是石油、化工、环保、医药、生化等部门科研和生产中分离检测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工具。色谱的重要性首先在于它使性质上非常接近的物质的分离测定成为可能。这一点正是近代化学、生物学等研究与发展中一个极为重要和不可缺少的分离手段。
 

作者: 2008-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