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入门

毛细管电泳仪中的毛细管表示什么

来源:荔湾日报
摘要:糖类化合物、硫化物、胺类和氨基酸等可用间接电化学法测定没有电活性的物质适用的毛细管电泳分离模式毛细管区带电泳(CZE)胶束电动毛细管色谱(MECC)微乳液毛细管电动色谱(MEEKC)毛细管离子分析(CIA)高效毛细管电泳仪仪器。所谓电泳技术,是指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不同物质由于所带电荷及分子量的不同,因此在电......

点击显示 收起

  糖类化合物、硫化物、胺类和氨基酸等 可用间接电化学法测定没有电活性的物质 适用的毛细管电泳分离模式 毛细管区带电泳(CZE) 胶束电动毛细管色谱(MECC) 微乳液毛细管电动色谱(MEEKC) 毛细管离子分析(CIA) 高效毛细管电泳仪仪器。
  电泳仪是利用电泳技术实现对不同物质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或将一定混合物进行组份分析或单个组份的提取制备设备。所谓电泳技术,是指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不同物质由于所带电荷及分子量的不同,因此在电场中运动速度不同,根据这一特征对不同物质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和对组份的提取制备。
  毛细管电泳是以弹性石英毛细管为分离通道,以高压直流电场为驱动力,依据样品中各组分之间淌度和分配行为上的差异而实现分离的电泳分离分析方法。
  毛细管电泳所用的石英毛细管柱,在pH值>3的情况下,其内表面带负电,与缓冲液接触时形成双电层,在高压电场作用下,形成双电层一侧的缓冲液由于带正电而向负极方向移动,从而形成电渗流。同时,在缓冲溶液中,带电粒子在电场作用下,以各自不同速度向其所带电荷极性相反方向移动,形成电泳。带电粒子在毛细管缓冲液中的迁移速度等于电泳和电渗流的矢量和。各种粒子由于所带电荷多少、质量、体积以及形状不同等因素引起迁移速度不同而实现分离。
  毛细管电泳的分离模式可分为:毛细管区带电泳、毛细管凝胶电泳、胶束电动毛细管色谱、亲和毛细管电泳、毛细管电色谱、毛细管等电聚集电泳、毛细管等速电泳。
  (1)毛细管区带电泳:用以分析带电溶质,为了降低电渗流和吸附现象,可将毛细管内壁涂层。
  (2)毛细管凝胶电泳:在毛细管中装入单体,引发聚合形成凝胶,主要用于测定蛋白质、DNA等大分子化合物。另有将聚合物溶液等具有筛分作用的物质,如葡聚糖、聚环氧乙烷,装人毛细管中进行分析,称毛细管无胶筛分电泳,故有时将此种模式总称为毛细管筛分电泳,下分为凝胶和无胶筛分两类。
  (3)胶束电动毛细管色:在缓冲液中加入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如十二烷基硫酸钠,形成胶束,被分离物质在水相和胶束相(准固定相)之间发生分配并随电渗流在毛细管内迁移,达到分离。本模式能用于中性物质的分离。
  (4)亲和毛细管电泳:在毛细管内壁涂布或在凝胶中加入亲和配基,以亲和力的不同达到分离目的。
  (5)毛细管电色谱:是将HPLC的固定相填充到毛细管中或在毛细管内壁涂布固定相,以电渗流为流动相驱动力的色谱过程,此模式兼具电泳和液相色谱的分离机制。
  (6)毛细管等电聚焦电泳:是通过内壁涂层使电渗流减到最小,再将样品和两性电解质混合进样,两个电极槽中分别为酸和碱,加高电压后,在毛细管内建立了pH梯度,溶质在毛细管中迁移至各自的等电点,形成明显区带,聚焦后用压力或改变检测器末端电极槽储液的pH值使溶质通过检测器。
  (7)毛细管等速电泳:采用先导电解质和后继电解质,使溶质按其电泳倘度不同得以分离。
  电极槽和毛细管内的溶液为缓冲液,可以加入有机溶剂作为改性剂,以及加入表面活性剂,称作运行缓冲液。运行缓冲液使用前应脱气。电泳谱中各成分的出峰时间称迁移时间。胶束电动毛细管色谱中的胶束相当于液相色谱的固定相,但它在毛细管内随电渗流迁移,故容量因子为无穷大的成分最终也随胶束流出。其他各种参数都与液相色谱所用的相同。

 

作者: 2010-10-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