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入门

吸附色谱的基本原理

来源:南京科捷分析仪器有限公司
摘要:来源:南京科捷分析仪器有限公司吸附色谱利用固定相吸附中西对物质分子吸附能力的差异实现对混合物的分离,吸附色谱的色谱过程是流动相分子与物质分子竞争固定相吸附中心的过程。基本原理物理吸附又称表面吸附,是因构成溶液的分子(含溶质及溶剂)与吸附剂表面分子的分子间里的相互作用所引起的。基本特点:无选择性、可......

点击显示 收起

  来源:南京科捷分析仪器有限公司

  吸附色谱利用固定相吸附中西对物质分子吸附能力的差异实现对混合物的分离,吸附色谱的色谱过程是流动相分子与物质分子竞争固定相吸附中心的过程。

  基本原理

  物理吸附又称表面吸附,是因构成溶液的分子(含溶质及溶剂)与吸附剂表面分子的分子间里的相互作用所引起的。

  基本特点:无选择性、可逆吸附、快速。

  基本规律:“相似者易于吸附”,固液吸附时,吸附剂、溶质、溶剂三者统称为吸附过程的三要素。

  三要素:吸附剂、溶质(被分离物)、溶剂。

  基本原理:吸附与解吸附的往复循环。

  物理吸附过程:吸附——解吸附——再吸附——再解析——直至分离

  基本特点:有选择性、不可逆吸附。

  基本原理:产生化学反应。酸性物质与Al2O3发生化学反应;碱性物质与硅胶发生化学反应;Al2O3容易发生结构的异构化,应尽量避免。

作者: 2010-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