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入门

固相多肽合成的前景是怎样的?

来源:南京科捷分析仪器有限公司
摘要:来源:南京科捷分析仪器有限公司固相多肽合成已经有近50年的历史了,其技术亦比较成熟,多肽合成技术不断完善,从小规模、短肽链合成发展到大规模、长肽链的合成。化学多肽制备蛋白质与从纯化蛋白质开始制备抗体比较,不仅省时省事省钱,而且特异性高。从基因表达、蛋白质纯化到抗体产生至少需要2-3年,而通常从蛋白质序列......

点击显示 收起

  来源:南京科捷分析仪器有限公司

  固相多肽合成已经有近50年的历史了,其技术亦比较成熟,多肽合成技术不断完善,从小规模、短肽链合成发展到大规模、长肽链的合成。化学多肽制备蛋白质与从纯化蛋白质开始制备抗体比较,不仅省时省事省钱,而且特异性高。

  从基因表达、蛋白质纯化到抗体产生至少需要2-3年,而通常从蛋白质序列中选择、合成多肽到制备出抗体,只需2-3个月,而且蛋白质家族成员和种间的特异性不能保证。

  2003年上市的抗爱滋病药物T-20就是一个全合成的36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小肽药物。上世纪90年代,组合化学与多肽合成技术相结合后,随着蛋白质组学的研究深入,又出现了组合肽库的合成,对生化、化学、医药、分子生物学等领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对于多肽化学的要求不仅仅是合成方法,在多肽研究发展过程中,对保护氨基酸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使之不断改进,而更多的集中在多肽标记与修饰方法,以及蛋白结构与功能模拟多肽的合成以及长肽或蛋白合成。

  人们的要求已经从合成一些较短的肽链,延伸到了能否利用从生物体合蛋白质的原理,研究合成出人们理想的任意肽段,这也是今后多肽合成的发展趋势。

作者: 2010-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