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六应丸含量测定方法

来源:药物分析网
摘要:2005《中国药典》六应丸含量测定项下: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文献报道的以华蟾酥毒基为指标的,如:黄东亮等应用HPLC法测定六应丸中蟾毒内酯的含量,岛津LC-10A型高效液相色谱仪,色谱柱为250mm×416mm,固定相为SpherisorbC18,5μm,流动相为甲醇-水(60:40),流速1ml/min,......

点击显示 收起

    六应丸处方为:丁香,蟾酥,雄黄,牛黄,珍珠,冰片。
    2005《中国药典》六应丸含量测定项下: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乙腈-0.5%磷酸二氢钾溶液(50:50)(用磷酸调节pH值至3.2)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96nm。理论板数按华蟾酥毒基峰计应不低于9000。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适量,研细,取约0.3g,精密称定,精密加入甲醇20ml,称定重量,加热回流1.5小时,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文献报道的以华蟾酥毒基为指标的,如:黄东亮等应用HPLC法测定六应丸中蟾毒内酯的含量,岛津LC-10A 型高效液相色谱仪,色谱柱为250mm×416mm,固定相为Spheriso rb C18, 5μm,流动相为甲醇-水(60:40),流速1ml/min,检测波长299nm。样品用乙醇超声处理。
    其它指标,如:陈斌等采用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和毛细管气相色谱的联用技术测定中成药六应丸中冰片和丁香酚的含量。气相色谱仪为HP-5890 SeriesⅡ,FID检测器,25m×0.32mm,0.52μm,HP-5色谱柱(crosslinked 5%Ph Me Silicone )。SFE的最佳萃取条件为:压力48.2Mpa,温度60℃,改性剂量0.2ml,静态萃取时间10 min。色谱条件:气化温度250℃,检测器温度270℃,柱温160℃,载气N2,柱头压55kPa,分流比100:1,内标为麝香草酚。
    倪坤仪等使用自制的1-溴乙酰基对硝基苯为衍生试剂,制成对硝基苯甲酰甲基酯,在254nm检测,分离测定了牛黄及其制剂(六应丸等)中胆酸、猪去氧胆酸等的含量。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