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RP-HPLC法测定苦参中苦参碱的含量

来源:沈阳药科大学学报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测定苦参中苦参碱含量的RP-HPLC法。结果苦参碱质量浓度在3。结论:测定方法准确、可靠,为苦参药材质量评价提供了可靠依据。关键词:苦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建立测定苦参中苦参碱含量的RP-HPLC法。方法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Kromasil C18柱(250 mm × 4.6mm,5μm),流动相为甲醇-水-三乙胺(V:V:V =105.00:95.O0:0.04)。检测波长为225nm,柱温为室温。结果苦参碱质量浓度在3.92~78.4mg/L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8(n=6);平均回收率为97.2%,RSD为2.1%(n=9)。结论:测定方法准确、可靠,为苦参药材质量评价提供了可靠依据。
关键词:苦参;苦参碱;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
苦参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味苦性寒,归心、肝、胃、大肠、膀胱经,为我国传统用药。具有清热利尿、燥湿杀虫的功能。主治热痢便血、赤白带下、湿疹疮疡。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其中主要有效成分苦参碱具有杀虫抗菌、保肝、抗肿瘤、抗心律失常等多种药理作用。目前其含量测定的文献报道主要有薄层扫描法、HPLC法和毛细管电泳法等。其中薄层扫描法是一种离线技术,其各步操作基本上是在开放体系中进行,因此,影响定量结果的因素较复杂,准确性差;HPLC法分离分析奎诺里西啶类生物碱,以氨基为键合相获得了较为满意的分离效果,但样品须经固相萃取净化,实验操作繁琐。为了有效的控制中药材及其制剂的质量,建立RP-HPLC法。该方法系统适应性强,样品无需萃取,实验操作简便,并在此基础上对不同产地苦参中苦参碱的含量进行了分析测定。
l 仪器与试药
日本岛津LC-10AD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SPD-10A紫外检测器、日本岛津CKChromTM色谱工作站。苦参碱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805-200005)。甲醇为色谱纯,三乙胺为分析纯,水为二次重蒸水。苦参药材由沈阳药科大学孙启时教授鉴定为豆科植物苦参(Sophora flavescens Ait.)的干燥根。
2 方法与结果
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苦参碱对照品约9.8 mg,精密称定,置25 mL量瓶中,用水溶解并定容至刻度,摇匀,配成含苦参碱0.392g/L 的对照品溶液。
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苦参粉末1.0 g(湖南长沙和安徽苦参取样0.5 g),精密称定,置100mL磨口三角瓶中,加入氯仿50mL、浓氨水1.0mL,密塞,超声提取20min。提取液用滤纸过滤,药渣和滤纸用20mL氯仿洗涤3次,合并滤液,于75℃水浴中回收溶剂,残渣用水定容至25mL量瓶中,摇匀。经0.45μm微孔滤膜过滤,取续滤液备用。
2.3 色谱条件
色谱柱:Kromasil C18(250mm × 4.6 mm,5μm,天津开发区色谱分析仪器有限公司);流动相:甲醇-水-三乙胺(V:V:V=105.00:95.00:0.04);流速:0.8 mL/min;检测波长:225nm:柱温:室温;进样量:20μL。
2.4 标准曲线的绘制
精密量取苦参碱对照品溶液0.10、0.25、0.50、1.00、1.50、2.00mL置10mL量瓶中,用水定容至刻度,摇匀。取上述溶液20μL进样,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行RP-HPLC分析,以对照品质量浓度(mg/L)为横坐标,峰面积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结果表明,苦参碱质量浓度在3.92~78.4mg/L内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回归方程为A=6187.7p一5 351.8,r=0.9998(n=6)。
2.5 精密度试验
2.5.1 仪器精密度
吸取同一对照品溶液20μL,在上述色谱条件下重复进样6次,计算RSD为1.8%。
2.5.2 方法重复性
取同一苦参样品(No.16)6份,每份1.0g,精密称定。按“2.2”条操作,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行RP-HPLC分析,计算RSD为2.1%。
2.6 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含量的苦参样品9份,每份0.5 g,精密称定,分别精密加入一定量的对照品溶液,按“2.2”条操作,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行RP—HPLC分析。
2.7 样品溶液稳定性试验
取苦参样品,按“2.2”条操作,分别在1、2、4、8、16、24h测定。结果表明,苦参碱24h内稳定性良好,RSD为2.8%。
2.8 样品测定
取苦参样品,按“2.2”条操作,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样分析,计算苦参碱含量。
3 讨论
a.22个不同产地的苦参药材中,苦参碱含量差别较大,同一省份不同地区之间也存在着较大差别。其中,安徽、湖南长沙娄底市苦参中苦参碱含量最高,其他大部分产区苦参中苦参碱含量较低。
b.建立色谱方法时,比较了Kromasil-NH2柱和Kromasil C18柱的分离效果。结果表明:以Kromasil-NH2柱为固定相,样品不经中性氧化铝小柱固相萃取,苦参碱出峰处杂质干扰严重,通过改变流动相的组成难以实现基线分离。
C.考察药材提取工艺时,采用超声提取法,考察了甲醇、70%( φ)乙醇、2%(φ)醋酸水溶液和氯仿的提取效率。结果表明:氯仿对苦参碱的提取效率最高。又考察了氯仿超声和浸渍提取方法。研究表明:超声和浸提效果相当。在此基础上,考察了足够量的氯仿超声提取2O、3O和40min的含量差异,结果表明:超声提取20min苦参碱已基本提取完全。
d.选择定容溶剂时,比较了以甲醇、流动相和水为定容溶剂的谱图。结果表明:以水为定容溶剂杂质干扰少、系统适应性强,样品无需氧化铝小柱净化,从而简化了样品处理过程。
参考文献:
[1]赵玉英,张如意.苦参化学成分研究概况[J].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1991,3(3):93—98.
[2]苗抗立,张建中,董颖,等.苦参的化学成分及药理的研究进展[J].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2000,13(2):
69—73.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