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HPLC测定益气健脾口服液中橙皮苷的含量

来源:华西药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益气健脾口服液的专属性含量测定方法。结果橙皮苷在进样量为0。结论所用方法操作简便易行、准确可靠,可用于益气健脾口服液的质量控制。关健词:益气健脾口服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建立益气健脾口服液的专属性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HPLC法,色谱柱为Kromasil C18柱,流动相为甲醇-醋酸-水(35:4:61),检测波长283nm。结果橙皮苷在进样量为0.104~5.200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58%,RSD=1.04%(n=6)。结论所用方法操作简便易行、准确可靠,可用于益气健脾口服液的质量控制。
关健词:益气健脾口服液;橙皮苷;HPLC
益气健脾口服液是由黑蚂蚁、鸡矢藤、陈皮、山楂、麦芽、六神曲、槟榔等中药经提取加工而成的口服液体制剂,具有益气补虚、健脾导滞和开胃消食之功效,用于小儿消化不良、食欲不振、饮食积滞、身体瘦弱、厌食和疳积等疾病的治疗。现采用HPLC法测定益气健脾口服液中橙皮苷的含量,以此作为其质量控制的指标。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试剂与样品
Waters 515泵,Waters 2487紫外检测器,Waters 717plus自动进样器,Waters PCM泵控箱和WatersTCM温控箱及柱温箱(美国Waters公司);MilliPORE纯水器(美国密里博公司)。橙皮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0721—9909,供含量测定用);甲醇为色谱纯;水为高纯水;其他试剂为分析纯。益气健脾口服液样品及缺陈皮的阴性对照样品(广西半宙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1.2 方法与结果
1.2.1 色谱条件 Kromasil cl8色谱柱(5μm,4.6mmx250mm),柱温35℃。理论板数在5 x l000以上,进样量l0μl。在以上色谱条件下,橙皮苷保留时间约为15.6min。
1.2.2 溶液的制备精密量取口服液3ml,置10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取橙皮苷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1mg/ml的溶液,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
1.2.3 线性关系的考察 精密吸取上述对照品溶液0.1、0.5、1.0、3.0、5.0ml,分别置10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进样测定。以对照品进样量为纵坐标,峰面积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结果橙皮苷进样量在0.104~5.200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其回归方程为:Y=1.567×1000000X+9.010×lO000(r=0.9997)。
1.2.4 稳定性的考察 对同一批供试品溶液,12h内每隔2h测定1次,结果每支平均含量为2.593mg,RSD=1.12%,表明供试品溶液稳定性良好。
1.2.5 加样回收率测定精密量取口服液(批号:01 1208,含量0.2508mg/ml)2ml,置10ml量瓶中,精密加入对照品0.4220mg(取浓度为0.211mg/ml 的橙皮苷对照品甲醇溶液,精密加入2m1),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按“1.2.6”项下方法测定含量,再计算回收率。
1.2.6 样品的测定和方法精密度(重复性)考察10批样品按照“I.2.2”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进样测定,用峰面积按外标法计算含量。
2 讨论
取益气健脾口服液,适当稀释后,在200~4O0nm范围内扫描,其最大的吸收在283.2nm,与药典规定的测定波长283nm相近,故采用283nm作为测定波长。在此波长下,阴性样品色谱图表明,空白样品对橙皮苷测定无干扰。由于橙皮苷在甲酰胺中的溶解度比在甲醇中大,曾参考文献,取益气健脾口服液用水饱和的正丁醇提取4次,蒸干正丁醇液后,用甲酰胺溶解,以甲醇-水(39:61)作流动相,于283nm测定。但发现甲酰胺对色谱柱损害较大,理论板数下降较快,影响分离效果,经试验,采用甲醇直接稀释、过滤后测定的方法,比用正丁醇提取,不仅操作方便,而且结果更准确。虽然用甲醇直接溶解会带进较多水溶性杂质,但不会对色谱柱造成损害。所用方法测定橙皮苷的含量,简便、快速、准确,可用作益气健脾口服液的含量控制。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S].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148
2] 谢东,冯枫、陆敏仪.厌食康颗粒质量控制方法的研究[J].中国药师,2000,3(4):22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