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镇咳宁糖浆含量测定方法

来源:药物分析网
摘要:镇咳宁糖浆处方为:甘草流浸膏40ml,桔梗80g,盐酸麻黄碱0。2005《中国药典》镇咳宁糖浆含量测定项下: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理论板数按盐酸麻黄碱峰计应不低于5000。01mol/L盐酸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点击显示 收起

    镇咳宁糖浆处方为:甘草流浸膏40ml,桔梗80g,盐酸麻黄碱0.8g,桑白皮20g。
    2005《中国药典》镇咳宁糖浆含量测定项下: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乙腈-0.02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含0.1%三乙胺,磷酸调节pH值为2.7)(4:10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10nm。理论板数按盐酸麻黄碱峰计应不低于5000。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约2.5g,精密称定,置100ml量瓶中,加0.01mol/L盐酸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文献报道的镇咳宁糖浆中盐酸麻黄碱的HPLC法测定:邓开英等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以C18为固定相测定镇咳宁糖浆中盐酸麻黄碱的含量,流动相为乙腈-0.02 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含0.1 %三乙胺,磷酸调pH2.7) (4:100),检测波长为210nm。样品用0.01mol/L盐酸溶液溶解定容。结果盐酸麻黄碱进样量在0.13536~1.3536μg范围内与峰面积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7),平均回收率为98.7%, RSD=0.6%(n=6)。吴韶铭等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镇咳宁糖浆中盐酸麻黄碱的含量,以Nova-Pak C18柱, 甲醇-0.01mol/L磷酸氢二钾溶液(4:96)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10nm,柱温38℃,流速1.0ml/min。样品用水溶解, 用0.5mol/L氢氧化钠溶液调节pH至12,加入氯化钠至饱和,用无水乙醚萃取,合并乙醚层, 挥干;残渣用0.01mol/L磷酸氢二钾溶液在60℃水浴上溶解定容,结果盐酸麻黄碱的线性范围为0.40~2.00μg,平均回收率98.2%,RSD为1.3%。
    薄层扫描法如:李梦等用薄层扫描法测定了镇咳宁糖浆中盐酸麻黄碱的含量,采用日本岛津CS - 910 双波长薄层扫描仪。薄层色谱条件:用含4 %醋酸钠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溶液制备硅胶G薄层板,以氯仿-甲醇-浓氨试液(40:8:1)为展开剂,显色剂为0.5%茚三酮乙醇溶液。薄层扫描条件:λS=520nm,λR=700nm,双波长反射法锯齿扫描,狭缝1.25mm×1.25mm,线性化系数SX=3。样品用乙醚和浓氨试液振摇提取,合并乙醚提取液,加5%盐酸乙醇振摇,蒸干,残渣加甲醇使溶解定容。结果盐酸麻黄碱点样量在0.5~2.5μg之间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8.00%,RSD=0.94%。
    二阶紫外光谱法如:张伟英等用二阶紫外光谱法测定镇咳宁糖浆中盐酸麻黄碱的含量,读取盐酸麻黄碱在214.2±1nm波长吸收度。样品用水溶解, 用0.5mol/L氢氧化钠溶液调节pH至12,加入氯化钠至饱和,用无水乙醚萃取,合并乙醚层, 挥干;残渣用0.1mol/L盐酸溶液在60℃水浴上溶解定容,结果盐酸麻黄碱的线性范围为19.44~68.04μg/ml(r=0.9993),平均回收率为100.2%,RSD=1.9%。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