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银黄灌洗液Ⅱ中盐酸小檗碱含量的HPLC法测定

来源:江西中医学院学报
摘要:盐酸小檗碱。含量测定。本实验参考有关文献,建立HPLC法测定银黄灌洗液Ⅱ中盐酸小檗碱含量的方法,用于其质量控制。盐酸小檗碱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银黄灌洗液;盐酸小檗碱;含量测定;HPLC法
  银黄灌洗液系列是本院自行研制的纯中药制剂,用于治疗骨科病人的化脓性骨关节感染,替代抗生素治疗,具有疗效好、安全、经济、无毒副作用等优点。银黄灌洗液Ⅱ由黄连、黄柏、黄芩、山栀子等原材料经现代提取工艺精制而成。黄连、黄柏在此处方中为主药,其主要有效成分属小檗碱化合物,具有泻火解毒、抗菌等方面的药理活性。本实验参考有关文献,建立HPLC法测定银黄灌洗液Ⅱ中盐酸小檗碱含量的方法,用于其质量控制。
1 仪器
日本岛津LC-10AT高效液相色谱仪,SPD-10A检测器,N2000工作站,CT0-10S柱温箱;水为去离子重蒸水,乙腈、甲醇为色谱纯,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盐酸小檗碱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编号110715.200212,供含量测定用);银黄灌洗液Ⅱ由本室提供。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PhenomenesC18柱(250mmX4.6mm,5μm)。流动相:0.02 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乙腈(70:30,用磷酸调pH为2.5)。流速:1.0 mL/分钟。检测波长:346nm。柱温:30℃。理论塔板数盐酸小檗碱峰计算应不低于3000。
2.2 系统适用性试验 在本色谱条件下,供试品中盐酸小檗碱成分得到较好分离,其色谱峰的保留时间与对照品一致。阴性试样未见盐酸小檗碱色谱峰。
2.3 线性关系 精密称取盐酸小檗碱对照品10mg,置50mL容量瓶中,用甲醇定容。精密吸取5mL至50mL容量瓶中,甲醇定容。得0.02mg/mL溶液。取此溶液12、10、8、6、4μL分别进样,得线性方程Y=2701058X一6255,r=0.999 9。盐酸小檗碱含量在0.08-0.24μg线性关系良好。
2.4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吸取本品5mL置50mL容量瓶中。甲醇定容,精密吸取5mL至50mL容量瓶中,加甲醇-盐酸(100:1)约20mL,60℃水浴加热15分钟,取出,超声处理30分钟。加甲醇至刻度,摇匀,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2.5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同一对照品溶液10μL,重复进样5次,以盐酸小檗碱峰面积计算,其RSD为0.89%。
2.6 稳定性试验 取供试品溶液按上述条件分别在2、8、16、24、48小时进样,峰面积的RSD为1.2% 。
2.7 重现性试验 精密量取同一供试品5份。按含量测定方法测定盐酸小檗碱含量,RSD为1.9%。结果表明本方法重复性良好。
2.8 回收率测定 精取已知含量的样品。添加一定量的盐酸小檗碱对照品,平行测定5次,平均回收率为99.2%。RSD为1.8%。
2.9 样品测定 取上述供试品溶液,进样10μL,在上述色谱条件下,采用标准曲线法测定盐酸小檗碱的含量。测得3批结果分别为:1.46、1.38、1.43mg/mL(n=3)。
3 讨论
(1)测得本品含量取平均值为1.42mg/mL。定含量下限为85.0%,计算得1.20mg/mL。故可暂定本品每1mL以盐酸小檗碱计,不得低于1.20mg/mL。
(2)本实验选用多种流动相,但0.02mol/mL磷酸二氢钾-乙腈(70:30)效果比较好,制剂中其它成分不产生干扰,与杂质峰得到良好分离。
(3)测定结果表明,本法具有回收率好,精密度、重现性高,样品处理简便,分析快速的优点。可用于中药制剂的质量控制。
参考文献
[1]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一部)[M].北京:化工出版社,2000
[2]陈发奎.常用中草药有效成分含量测定[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39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