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养阴清肺丸含量测定方法

来源:药物分析网
摘要:养阴清肺丸处方为:地黄200g,麦冬120g,玄参200g,川贝母80g,白芍80g,牡丹皮80g,薄荷50g,甘草40g。有关养阴清肺丸的含量测定方面的报道如下:2005《中国药典》养阴清肺丸含量测定项下(新增):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于立佐测定了养阴清肺丸丹皮酚的含量,以水蒸汽蒸馏法提取......

点击显示 收起

    养阴清肺丸处方为:地黄200g,麦冬120g,玄参200g,川贝母80g,白芍80g,牡丹皮80g,薄荷50g,甘草40g。有关养阴清肺丸的含量测定方面的报道如下:
    2005《中国药典》养阴清肺丸含量测定项下(新增):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乙腈-水-冰醋酸(33:67:2)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74nm。理论板数按丹皮酚峰计应不低于3000。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装量差异下的本品,剪碎,混匀,取约1g,精密称定,精密加入甲醇50ml,称定重量,加热回流1小时,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于立佐测定了养阴清肺丸丹皮酚的含量,以水蒸汽蒸馏法提取,采用差示分光光度法,利用丹皮酚在水及碱液(以0.1mol/NaOH溶液为溶剂)中紫外吸收光谱发生变化的特征,测得差示光谱图,根据干扰组分的差示光谱特点,选用双波长法测定含量。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5.57%,RSD为0.36%。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