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金嗓利咽丸含量测定方法

来源:药物分析网
摘要:5g,蝉蜕50g,木蝴蝶50g,厚朴(制)50g。2005版《中国药典》新增HPLC法测定了其中的厚朴酚含量,现将有关含量测定方面的报道作一总结。2005药典金嗓利咽丸含量测定项下: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理论板数按厚朴酚峰计应不低于4000。...

点击显示 收起

    金嗓利咽丸处方为:茯苓50g,法半夏50g,枳实(炒)50g,青皮(炒)50g,胆南星50g,橘红50g,砂仁50g,豆蔻25g,槟榔50g,合欢皮50g,六神曲(炒)50g,紫苏梗50g,生姜7.5g,蝉蜕50g,木蝴蝶50g,厚朴(制)50g。2005版《中国药典》新增HPLC法测定了其中的厚朴酚含量,现将有关含量测定方面的报道作一总结。
    2005药典金嗓利咽丸含量测定项下: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水(78:22)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91nm。理论板数按厚朴酚峰计应不低于4000。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水蜜丸8g,研碎,取1.5g,精密称定;或取重量差异项下的大蜜丸,剪碎,混匀,取202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25ml,密塞,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250W,频率40kHz)30分钟,放冷,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文献报道的金嗓利咽丸含量测定方法一般以厚朴酚与和厚朴酚为指标,如:付彬等对金嗓利咽丸中麦冬、木蝴蝶和厚朴做了TLC鉴别,对厚朴酚与和厚朴酚用HPLC法测定了含量。高效液相色谱仪为美国SP2000,色谱柱为Polaris-ODS柱(5μm,4.6mm×250mm),流动相为甲醇-水(78:22),流速为1.0mL/min,检测波长为291nm。结果厚朴酚与和厚朴酚的线性范围分别为0.214~1.07μg,0.17~1.07μg;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9.2%、RSD=1.2%,99.1%、1.27%。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