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降脂颗粒的质量研究

来源: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
摘要:70mL/min。薄层色谱。高效液相色谱法降脂颗粒是由黄芪等十味中药组成,具有健脾利湿,祛瘀化浊的功能,适用于高血脂症的患者,为保证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可控性,我们对制剂质量进行研究,建立了6味药材(黄芪、绞股兰、决明子、虎杖、丹参和山楂)的薄层鉴别。对君药黄芪中有效成分黄芪甲苷,采用以蒸发光散射为检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建立降脂颗粒质量标准。方法:TLC定性,HPLC-ELSD法测定含量。流动相:乙腈-水(30:70);漂移管温度:105℃;流速;2.70mL/min。结果:黄芪甲苷线性范围在1.0~5.0μg之间;平均回收率99.19%;RSD=2.20%。结论:此方法快速、灵敏、准确,重复性好。为建立降脂颗粒质控标准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键词:降脂颗粒;黄芪甲苷;薄层色谱;高效液相色谱法
    降脂颗粒是由黄芪等十味中药组成,具有健脾利湿,祛瘀化浊的功能,适用于高血脂症的患者,为保证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可控性,我们对制剂质量进行研究,建立了6味药材(黄芪、绞股兰、决明子、虎杖、丹参和山楂)的薄层鉴别;对君药黄芪中有效成分黄芪甲苷,采用以蒸发光散射为检测器的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ELSD)进行含量测定。从而圆满完成了本制剂的质量研究。
    ELSD是一种新型质量型检测器,其响应值取决于待测物质的质粒数量和大小,与化合物的光学特性无关,因此适用于不具有发色团,不挥发性的成分,如甾萜、皂苷、内酯类等的测定。本文根据黄芪甲苷的结构特点和化学性质,建立了反相高效液相。蒸发光散射法 。实验证明该法具有快速、灵敏、准确、分辩率高的优点,优于药典规定的薄层扫描法。
    1 仪器与试药
    HP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惠普);黄芪甲苷、熊果酸、大黄素、大黄素甲醚、大黄酚对照品,决明子、虎杖、丹参对照药材(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3批降脂颗粒及阴性样品(由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剂型室提供);试剂均为色谱纯及分析纯。
    2 定性鉴别
    2.1 黄芪 2 取[含量测定]项下的供试品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黄芪甲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Ⅵ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5μL,对照品溶液3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水(13:7:2)10℃以下放置过夜的下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日光下显相同颜色的棕褐色斑点。
    2.2 绞股兰 取本品10g,研细,加甲醇30mL,加热回流1h,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10%氢氧化钠溶液5mL使溶解,再加水25mL转移至分液漏斗中,用水饱和正丁醇提取2次,每次30mL,合并正丁醇液,用水洗涤2次,每次20mL,弃去水液,正丁醇液蒸干,残渣加水1~2mL使溶解,放冷,通过DIO1型大孔吸附树脂柱(内径1.5cm,长12cm),以水100mL洗脱,弃去水液,再以70%乙醇50mL洗脱,收集洗脱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绞股蓝对照药材2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3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醋酸乙酯-甲醇-水(15:40:22:10)
    10℃以下放置过夜的下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置日光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棕褐色斑点。
    2.3 决明子、虎杖 取本品15g,研细,加甲醇50mL,浸渍1h,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lOmL使溶解,再加盐酸1mL,置水浴中加热30min,立即冷却,用乙醚提取2次,每次20mL,合并乙醚液,蒸干,残渣加氯仿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决明子、虎杖对照药材各1g,分别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各含1mg的混合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Ⅵ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1OμL、对照药材溶液各5μL、对照品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O~60℃)-甲酸乙酯-甲酸(15:5:1)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橙色荧光斑点;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橙黄色荧光斑点,置氨蒸气中熏后,日光下检视,斑点变为红色。
    2.4 丹参 取本品7g,研细,加水50mL,浸泡过夜,加热回流提取30min,静置过滤,滤液用10%盐酸酸化至pH2,用醋酸乙酯提取3次,每次10mL,合并醋酸乙酯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丹参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二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丙酮-甲酸(25:10:4)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氨蒸气中熏后,再喷以5%三氯化铁乙醇溶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2.5 山楂 取本品7g,研细,加醋酸乙酯25mL,超声处理15min,滤过,滤液蒸至2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熊果酸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4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烷-氯仿-醋酸乙酯(20:5:8)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于110℃加热5~7min,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紫红色斑点。
    3 含量测定
    3.1 色谱条件 色谱柱:ZORBAX RX-C18(4.6mm×150mm),5μm;流动相:乙腈-水(30:70);流速:1.0mL/min,柱温:35℃,ELSD参数:漂移管温度:105℃,氮气流速:2.70mL/min。
    3.2 标准曲线的制备 取干燥至恒重的黄芪甲苷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507mg的溶液,制成对照品溶液。分别精密吸取上述溶液2、4、6、8、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峰面积,以对照品进样量的自然对数为横坐标,对照品峰面积的自然对数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结果表明,黄芪甲苷在1.014—5.07μg范围内线性良好。其回归方程为Y=4.155+1.745X,r=0.9997。
    3.3 空白试验按处方中药味比例,自配不含黄芪的群药,按其工艺制成空白制剂,再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并测定,结果空白溶液在与黄芪甲苷对照品相同保留时间处未见明显色谱峰,故认为无干扰。
    3.4 精密度试验精密吸取同一供试品溶液,在所确定的HPLC-ELSD条件下,进样lOμL,重复进样5次,求得黄芪甲苷峰面积自然对数的相对标准偏差<0.50%,表明仪器的精密度良好。
    3.5 稳定性试验精密吸取同一供试品溶液(批号030901)1OμL,分别于配制后在室温放置0、1、2、4、24、28h依次进行测定,结果RSD为0.83%,表明供试品溶液在24h内稳定。
    3.6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号(030901)样品5份,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和测定法进行操作并测定黄芪甲苷的含量,经计算平均含量为每袋1.34mg,RSD为2.32% 。
    3.7 加样回收实验 取已知含量同一批号的样品适量,精密称定,分别精密加入黄芪甲苷对照品2%氢氧化钾甲醇溶液,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测定含量,计算回收率,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9.19%,RSD为2.20%,n=5。
    3.8 供试品、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及测定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黄芪甲苷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2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装量差异项下的内容物,研细,取7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2%氢氧化钾甲醇溶液50mL,密塞,称定重量,加热回流3h,放置至室温,密塞,再称定重量,用2%氢氧化钾甲醇溶液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精密吸取续滤液25mL,蒸干,残渣加水25mL使溶解,并转移至分液漏斗中,用氯仿-正丁醇(2:1)提取4次,每次25mL,合并氯仿-正丁醇(2:1)液,用1%磷酸二氢钾水溶液50mL洗涤,弃去1%磷酸二氢钾水溶液,氯仿-正丁醇(2:1)液蒸干,残渣加水1~2mL使溶解,放冷,通过D101型大孔吸附树脂柱(内径1.5cm,长12cm),以水50mL洗脱,弃去水液,再以40%乙醇30mL洗脱,弃去40%乙醇洗脱液,继用70%乙醇50mL洗脱,收集洗脱液,蒸干,残渣用甲醇溶解并转移至2mL量瓶内,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即得。测定法: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5、10、15μL与供试品溶液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将峰面积及浓度均取自然对数后,用回归方程法计算,求出供试品浓度的自然对数,再转换成供试品的含量。
    4 讨论
    参考文献确定了以2%氢氧化钾甲醇溶液作为提取溶剂。分别超声处理30min;加热回流提取2h;冷浸24h,处理,制成供试品溶液并测定,结果证明加热回流提取含量最高,故采用加热回流提取。加热回流时间分别考察了1/2、1、2、3、4h。结果证明2h黄芪甲苷已基本提尽,取3h为提取完全。供试品溶液用2%KOH甲醇溶液提取,黄芪中所含皂苷结构很相似,黄芪皂苷属于环黄芪醇苷。环黄芪醇类皂苷在一定强度的碱液中加热可转化为黄芪甲苷,故本品含量应为环黄芪醇类皂苷以黄芪苷计。
    黄芪甲苷结构没有发色基团,只有很弱的末端吸收,为含量测定带来困难,直到目前为止均以双波长薄层扫描为含量测定依据。采用ELCD检测器,黄芪甲苷可以采用高效液相作为分离和分析手段,扩大了HPLC的应用范围,因此该法值得推广。在含量测定中对漂移观管的温度、氮气流量和流动相的比例等进行调试和实验,确定了最佳的色谱条件。
参考文献:
[1] 周春玲,鲁静.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测定黄芪中黄芪甲苷的含量[J].中国中药杂志,2000,25(3):l66—168.
[2] 国家药典委员会编.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S].2000年版.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6.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